關閉
追蹤文化+

虛實整合、台日共創 Taiwan NOW東京丸之內首度亮相

台日藝術家合作,20餘組跨國團隊聯手打造的Taiwan NOW,既是文化進行式,也是跨國交流新盛事。
2021/10/24
文:趙靜瑜/照片提供: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

今年台日文化交流最大盛事「Taiwan NOW」已於10月登場,Taiwan NOW 因應疫情不斷調整、突破實體展演限制,結合「合創共製」、「虛擬展演」精神,分別於10月至12月在東京、雲端和高雄三個會場上陣。東京會場所在的丸之內,10月2日首波已由台灣設計研究院「未來之花見」TAIWAN HOUSE在GOOD DESIGN Marunouchi開跑。

台灣藝術家林明弘將台灣傳統花布放進裝置藝術,可移動可拆卸,也可以作為桌椅供人休憩歇腳。(照片提供: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

藝術裝置、如實曲徑、浮花 來自台灣滿滿的祝福

10月30日至11月14日,Taiwan NOW將在東京車站旁的KITTE展出林明弘與李明維作品。擅長將台灣傳統花布圖案演繹為空間裝置的林明弘與日本建築團隊犬吠工作室,結合生活常見的板凳、桌子等元素,打造「聚(東京2020)」藝術裝置,為熙來攘往的KITTE中庭創造與台灣最美麗的相會。

李明維的作品「如實曲徑」,這次將在KITTE 2、3樓的東京大學綜合研究博物分館INTERMEDIATHEQUE舉行日本首演。「如實曲徑」在地面撒上稻穀,由日本舞者緩慢拂掃,宛如禪定地體現生命歷程,期望以內心綻放的平靜花朵,帶給觀眾深刻的祝福。

10月30日東京會場開幕當天,年輕編舞家蔡博丞的「浮花」,將以「釋放原始碼」的方式與日本舞者合作,為日本獻上來自台灣最繁盛的祝福。 

日本建築團隊犬吠工作室,這次與台灣藝術家林明弘聯手施作,讓展演空間充滿濃濃台灣味。(照片提供: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

後疫情時代 雲端會場虛實展演

「虛實展演」為後疫情時代的全新展演趨勢,Taiwan NOW打造沉浸式感官體驗的雲端會場,觀眾可從官網或掃描QR code登入期間限定的「雲端會場」,體驗如臨現場般的虛擬互動。在涅所開發與數位藝術基金會及眾多團隊努力下,Taiwan NOW展現了精心策劃的音樂、實驗影像、錄像、動畫與短片作品。

同樣在10月30日開幕的雲端會場與東京會場,由JL DESIGN、吳仲倫和王希文共同創作的「眾人之花」擔任虛擬大廳的迎賓角色,JL DESIGN延續為Taiwan NOW所設計的主視覺,以舞動人體為意象,整合平面、立體、實體到虛擬,打造出一座充滿祝福的虛擬大廳,同時也引領觀眾自由前往其他3個展廳。

南王姊妹花歌聲充滿母性溫柔力量,將在Taiwan NOW的「虛擬音樂廳」帶給樂迷動人的台灣生命力。(照片提供: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

「虛擬音樂廳」由橫跨流行與古典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執行長李欣芸、結合夢想動畫與曾任迪士尼動畫師的執行導演王舒音Dolce Wang共同打造「台灣人」音樂會。迷幻的白鹿帶領觀眾們進入故事島,穿越水間音樂聖地,跟著昊恩的吟唱翻山越嶺,欣賞南王姊妹花的繚繞歌聲,最後隨著生祥樂隊回到土地懷抱。

「虛擬戲劇廳」則有金曲獎最佳樂團落日飛車主唱曾國宏,以及台裔美籍音樂人張洪泰所創作的實驗影音「三魂之途」,創發自「阿婆蘭」Aphrodite,並探索宇宙、歷史、文化、家庭和個人意識,在無止盡地循環播放中進行數位沉思。

「虛擬放映廳」是涅所開發與數位藝術基金會的力作。特選台灣藝術家錄像、動畫及短片等作品,展現台灣文化在傳統與當代碰撞下,所激發出年輕創作者的大膽實驗。

主題照:生祥樂隊將會在Taiwan NOW的「虛擬音樂廳」現「聲」。(照片提供:財團法人文化臺灣基金會)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