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散策練習

這次疫情封閉了邊界,帶著大家向內看著自己,慢慢去發現身為台灣人,我們一直以來所擁有的,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
2021/12/3
文、攝影:林俊耀

久未造訪台南,它似乎以一種低調且快速的方式轉變著,而我可能錯過了許多美好的事物。

在過去因為外婆家座落在台南的海邊,從小到大的過年總是讓我們舟車勞頓,沿著海岸移動,「台南」從未在自己的旅行清單內被列入。

在過去,我們總望向歐洲的古建築、美國的繁華、日本的潔淨與輕柔,拼了命地去渴望出現在風景當中,可能坐了10幾個小時的飛機,品嘗著不同的美食,眼界在折磨與享受之間,才逐漸開闊而來,也讓自己在內心當中證明自己也曾經在那一小張明信片,抑或是旅遊節目介紹的奇幻場景跟旁人訴說自己的旅行體驗。

這次疫情封閉了邊界,帶著大家向內看著自己,慢慢去發現身為台灣人,我們一直以來所擁有的,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我想這些美好可能是被是被生活、語言、街景、文化所蒙蔽,而當它改變時往往讓我們錯失與這些美麗風景交錯的機會。

這是一張平凡的椅子,在炎熱的午後倚靠在河邊。在台南的某條巷子後方,從停車場到發現它的步行時間約莫10分鐘。

一個很簡單的練習,在台灣裡挑選一個城市,將移動的方式降到最慢,可能是腳踏車、機車,當然走路會是最好的方式。

當移動到一定程度時,庸碌的一切突然拋之腦後,時間很奇妙地會將眼界自然打開,讓你開啟全新視野,發現許多習以為常的無聊風景,也能夠讓你願意駐足,拿起手機框取下屬於你步行時間所觀察到的收藏風景。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