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當花蓮成為心之所向 王紹儒讓小鎮多了星期八

在後山花蓮,王紹儒看到很多人努力去幫忙別人,「我也希望我可以成為幫忙的那個人。」
2021/12/5
文:趙靜瑜/攝影:裴禛、高修民/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火車拐了彎過了宜蘭,窗外的景致已然寬闊;再一會兒,波光粼粼的太平洋,高聳壯闊中央山脈就在眼前,花蓮的美,鬼斧天工。

花蓮分享了祂的美景給歡喜前來的旅人,逃離塵囂的上班族,人們帶著疲憊的身心而來,感受後山人們的純樸豪邁,細品這裡因為緩慢而特有的生活況味,充飽了滿滿正能量離去,繼續有力氣與這個世界對戰。

而這些美好的後山回憶,時時提醒也啟發更多人以愛回報花蓮,紙風車志工王紹儒就是其中之一。

從廣告人、前VOLVO創意總監到花蓮文化園區「小鎮星期八」策展人,還幫花蓮富里國小棒球隊義務拍照推廣棒球,王紹儒這一連串與花蓮的緣分,要從2011年開始說起。

小鎮星期八活動在花蓮文創園區舉行,後面的大山大雲增添活動無窮魅力。(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一切從花蓮孩子們的笑容開始

2011年,王紹儒在朋友請託下,到了花蓮富里支援小學課後輔導活動,陪伴中午就下課的小學生畫畫,說故事,就這樣與花蓮結下了緣分。那時王紹儒才剛踏入社會工作幾年,做著自己喜歡也非常忙碌的廣告工作,孩子們的天真爛漫,不曾社會化的開心笑容,一直刻劃在王紹儒心中。

王紹儒給自己一些「儀式」,每年都要騎摩托車環島一次,坐火車環島一次。前一晚要在屏東枋寮過夜,然後坐清晨第一班藍皮火車到花蓮,給自己一個星期的假期。在坐火車的過程中,王紹儒會要求自己每一趟都要去四到五個小站,還要拍照跟蓋章。充實是充實,但這也讓行程變得有點趕,很像強迫症發作,「一次帶女朋友走這趟行程,她整個發火。」

王紹儒女友汪宜儒當時任職媒體,長年處理紙風車新聞,觀察紙風車劇團拉近藝術與偏鄉孩童距離的做法,內心深受感動。紙風車劇團啟動368兒童藝術工程,只要當地鄉鎮捐款達標,紙風車劇團會自行籌措行政等相對費用,去當地演出。兩個熱血文青自願加入紙風車志工行列,為台灣的孩子盡一份心力。

觀察了好些時日,花蓮富里的捐款遲遲未達標,王紹儒與汪宜儒正在籌備婚禮,2人商量了一下,決定昭告親朋好友,希望大家將結婚禮金直接捐給花蓮富里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讓紙風車劇團可以去花蓮富里演一場孩子們看。

花蓮富里不是王紹儒的故鄉,也不是他當兵的地方,因為想起當時陪伴花蓮富里孩子的情景,想著怎樣可以再帶些甚麼回去,噹噹噹!就是紙風車!因為紙風車能帶給孩子快樂。兩人於是決定將6月婚禮搬到富里鄉農會旁的空地,並把婚禮禮金全數捐出,邀紙風車到富里演出,分享愛和感動。

王紹儒(左)與妻子汪宜儒將結婚禮捐金捐給花蓮富里,作為紙風車319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演出,讓富里小朋友有機會可以看見紙風車演出。(攝影:高修民)

捐出結婚禮金 讓花蓮孩子看到藝術演出

一向「好大喜功」的紙風車創辦人李永豐一聽見這個決定,非常感動,「結婚還把禮金捐出,這很慘耶!」李永豐說,如果全台灣有368對新人願意捐禮金,那麼所有台灣的孩子都能吃頓豐盛的辦桌,看場美好的戲,這是多麼浪漫的事情。

於是單純的演出規劃變成擴大版「芭比盛宴」,席開150桌,邀請富里所有的幼稚園、國小學童、家長、老師和親朋好友,大家坐在星空下邊吃喜宴,邊觀看紙風車《台灣幻想曲》演出。這是王紹儒跟花蓮結下的深厚緣分。

從此,花蓮在王紹儒的生命中,有了不一樣的地理意義。

王紹儒念的是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畢業後從事廣告拍攝工作,「所有的廣告都是為了要改變。」王紹儒說,以前廣告片的確可以改變消費行為,改變廣告受眾對對於產品的想法,但是現在載體多元,途徑多元,廣告環境劇烈變動,廣告影片的型式已經擴大為「內容」的溝通,王紹儒於是離開廣告公司,去了客戶端擔任VOLVO的創意總監,一年參與製作高達22支的廣告內容影片,兩年後決定離開。

「離開不是因為不愛廣告,而是知道了廣告的意義,只要初心不變,不拘形式,甚麼都可以做。」王紹儒成立公司,執行產品型錄設計、以電商為主的健康品牌規劃到作電視節目,今年則多了幫忙花蓮文創園區策畫「小鎮星期八」藝術節。

小鎮星期八活動包括策展、演唱會與市集等活動,讓花蓮文創園區充滿活力。(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小鎮星期八 多一天最想如何度過

有機會規劃策展,王紹儒與團隊一起做了花蓮文創園區的「小鎮星期八」藝術節,活動長達三個月。花蓮文創園區裡面的草地可以說是花蓮人的中央公園,平常傍晚都有當地人到這邊運動,聊天,但是疫情期間,大家減少外出,時間多了,反而各自發展出一套消磨時間的方式,「有人則因為這段疫情期間打磨自己,宛如新生,那如果一星期多了一天,大家要怎麼過。」

呼應疫情也創造新可能,王紹儒團隊在展區設置了告示板,宛如一棵會一直生長的樹,旁邊留下各色便利貼與原子筆,來參觀的民眾可以留下自己的想法。三個月展期中王紹儒往返多次,最感動的就是這棵樹,上面貼滿了民眾的願望,不夠貼還貼到主結構的鋼梁上去。

花蓮文創園區「小鎮星期八」活動中讓參觀民眾寫下自己的夢想,如果一星期多一天,會希望做甚麼,迴響熱烈。(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我每一張都有看,有的是希望一整天都可以睡覺,有的說可以去跟喜歡的人告白,有的是希望跟爸媽出去玩,還有人希望多的那一天可以再多出兩天。」王紹儒也看到一張留言,上面畫了一個小朋友,後面是背對著的一家人,「小朋友希望可以多的一天,可以看見自己的家人,我自己看了很激動。」

王紹儒說,這棵樹乘載了小鎮人們的夢想,是這次展覽中最感人的藝術品,「策展就是這樣,我們希望展覽能跟土地與生活做結合,讓展覽對參觀的人產生意義,帶著這種感覺繼續往前走。」

小鎮星期八活動中,藝術家吳致怡為《阿嬤的月事帶》策展,讓花蓮阿嬤們在工作坊中重回當年沒有衛生棉只有月事帶的回憶。(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結合在地生活脈動 策展才有意義

在這次的策展中,王紹儒團隊邀請從台北移居到花蓮的導演陶維鈞以「有點熟電台」為題做podcast錄音,將花蓮的老人家發生的故事記錄下來,「他一家家去認識去聊天,被拒絕就再找下一家,找到願意講的老人家把他們的花蓮故事錄下來,也將他們工作生活的物件搬到展場,讓大家更了解自己的歷史。」

這次的藝術家之一吳致怡也是移居花蓮,她之前為《阿嬤的月事帶》繪本擔任插圖,這次則在花蓮開月事帶工作坊,邀請花蓮的阿嬤來參加,有訪談,也請他們現場示範記憶中的月事帶。

小鎮星期八《阿嬤的月事帶》展覽,花蓮阿嬤們從害羞到侃侃而談,打開了過去的青春記憶盒。(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月事帶」是指過去沒有衛生棉的時代,婦女用布料縫製,可以吸附經血,也可以重複再利用。因為是很私密的物件,王紹儒說,一開始沒有阿嬤願意參加,大家都覺得這個東西怎麼可以拿出來談。

團隊不氣餒,結果第二次,第三次,原住民阿嬤、漢人阿嬤跟客家阿嬤都來了,「大家開始分享過往的經驗,有的是找廢棄輪胎布縫製,有的是找家裡碎布,阿嬤們經歷人生,落落大方,還會彼此揶揄怎會縫那麼大條,是不是屁股太大。」現場將這些充滿創意的月事帶做成展覽,也看見了過去在物質艱困的年代先輩們的智慧。

除了具體的策展,王紹儒也為心愛的棒球策展,不過這可不是把棒球歷史搬到殿堂,而是透過清楚的目標,整合資源,要為愛棒球的孩子們創造一場場無可取代的,打棒球的記憶。

教練張茂三希望孩子開心打棒球。(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為喜愛棒球的孩子策美好的打球回憶

十年來去花蓮,可能因為身分是遊客的關係,王紹儒有比較寬裕的時間可以感受,可以反思,他看見花蓮很多地方都有很多人在做「分享」的事情,「比如說牛犁社區,比如說富里國小棒球隊總教練張茂三,這些都讓人很感動。」

王紹儒一開始是幫中信慈善基金會「愛接棒」計畫拍攝棒球,也做球迷的報導,後來認識了花蓮富里國小棒球隊總教練張茂三,感受到他對棒球的愛與打球比賽的正確觀念,我自己也撩下去。」王紹儒說,張教練對棒球具有高度熱情,深信只要讓小球員充分吸收國際球技、開拓視野,未來一定有機會可以像王建民一般,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王紹儒說,對很多喜愛棒球的孩子來說,不是每個球隊都可以代表政府代表國家出賽,但是張教練打棒球的意義很清楚,從來重點就不是畫在「輸贏」,而是在於在打球的過程中,如何學習團隊合作以及如何面對輸贏的正向心態。

今年王紹儒就協助台灣貝比魯斯棒球聯盟舉行2021全國少棒錦標賽暨台灣貝比魯斯台灣代表隊全國選拔賽,來自台灣各地的13支球隊將會在台東體中棒球場參賽。

台灣貝比魯斯棒球聯盟是首次以「台灣」為名,加入美國貝比魯斯棒球聯盟國際棒球組織的隊伍,每一年將組訓出以偏鄉、社區孩子為主的台灣代表隊,希望向世界表達台灣孩子有實力,也需要在世界舞台發光的機會。

教練張茂三把生活、教育跟棒球連結在一起,不希望孩子們因為打球就放棄其他兩樣。(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只要參與 大家都是英雄

這個比賽是一個開始,王紹儒、張茂三教練與台灣貝比魯斯棒球聯盟理事長黃祿軒湊了錢再加上小額捐款,舉辦這場比賽。王紹儒說,比賽設計都是以小朋友為主,比如說頒獎典禮時,由第四名球隊頒獎給第一名,第一名頒獎給第二名;比賽還設了「最佳貢獻獎」,「在牛棚,為夥伴加油加得最大聲的,就有機會得獎,我們希望即使在板凳區,也還是可以鼓勵別人,比賽不只是競爭,重點是要融入要參與,不是贏了才是英雄,只要參與,大家都是英雄。」

特別的是,大會在外野區設計了白色帆布,要讓參與的球隊小朋友寫上自己的夢想,高掛球場,因為,孩子的夢想是最大的贊助商,驅動著各種比賽與挑戰,繼續前行。

王紹儒(右一)教棒球學童認識其他技藝包括攝影,拓展孩子們的生活視野。(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王紹儒很感動張茂三說過的小故事,有一次他在帶國中球隊,同樣遇到自家投手接連保送對手上壘,就在兩人出局滿壘的狀況下,張教練跟年輕教練說:「你上去喊一下暫停。」年輕教練疑惑:「那我要說什麼?」張教練說:「隨便你說,想說什麼就說。」

暫停過後,這位本來不穩的投手竟然連投三顆好球,結束了這場比賽。賽後家長們都好奇問著,究竟教練說了什麼?年輕教練才說:「我跟投手說,教練剛訂了雞腿便當,趕快投,便當要送來了。」

張茂三的邏輯是,平常帶球隊就要能取得彼此的信任,真正比賽時才會聽懂教練的話語,場邊大吼指正選手當下犯的錯誤,反而會有反效果,能夠讓選手當下處境,激發榮譽感,做出正確的反應,對於球隊來說才有幫助。

教練張茂三(右)希望孩子們真正做到學習課業和練球比賽有很好的平衡。(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能改變世界的東西 都是無可救藥的夢想

張茂三也會把生活、教育跟棒球連結在一起,王紹儒觀察,張茂三會認為學生在練球聽不懂教練指令,就是因為書不好好唸,上課不專心,才會聽不懂教練說的,「這些對於偏鄉孩子來說,都是很明確的學習觀念。」

在中信慈善基金會每一年「愛接棒」的棒球營隊,會與中正大學合作設計課程,透過科學數據,分析孩子在人際、抗壓、快樂、比賽後的壓力等各方面做數據分析,張茂三教練所帶的富源國小棒球隊一直都處於,課業學習是正走向,比賽抗壓又勝過一般傳統強隊的狀態,而且「賽後的壓力紓解」又比一般球隊來的快,真正做到了學習課業和練球比賽很好的平衡,王紹儒認為,這才是棒球的意義。

王紹儒希望自己也可以成為幫忙的力量,讓棒球環境變得更健康。(攝影:裴禎)

紙風車創辦人李永豐曾說:「改變世界的東西,都是無可救藥的夢想。」王紹儒將婚禮選在距離3百公里外,僅數面之緣的富里鄉,這是台灣人對情義的珍重與無悔的付出;「小鎮星期八」展覽希望啟發觀展人們思考如何對待生活,如何勇於夢想,勇於實踐。

而美好的後山回憶,總是提醒也啟發更多人以愛回報花蓮,下一個階段,王紹儒也希望持續在後山花蓮,持續驅動下一代孩子的棒球夢想,「在花蓮,可以看到很多人努力去幫忙別人,我也希望我可以成為幫忙的那個人。」

王紹儒希望持續在後山花蓮,持續驅動下一代孩子的棒球夢想。(照片提供:那個創意)
主題照:集廣告創意總監、策展人於一身,王紹儒現在又多了舉辦棒球比賽的熱血青年角色。(攝影:裴禎)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