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2022國際書展》劍魂如初AR劇場 見證書中人的生死愛戀

這段只有6分鐘長度的AR劇場,製作團隊大有來頭,導演的是知名劇場工作者傅裕惠,金曲得獎音樂家柯智豪負責整體音樂,動作指導則由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曾憲壽擔任。
2022/5/21
文:陳彥明(文字工作者)/照片提供:未來式互動藝術

2022年台北國際書展即將於端午連假期間(6/2-6/7)展開,會場上值得關注的除了主題館及各家出版社的重點書之外,數位主題館推出的「AR劇場」號稱全台首部360度擴增實境圓形劇場,結合劇場導演、得獎音樂創作者及專業演員,利用4DViews高科技攝影棚拍攝完成的科技劇場,預期將帶給讀者不一樣的閱讀體驗。

「劍魂如初AR劇場:尋找蕭練」是由作家懷觀和未來式互動藝術團隊聯手製作。懷觀的原著小說《劍魂如初》是帶有奇幻色彩的愛情故事,講述主角應如初進入古物修復公司,愛上同事之後卻發現他的本體是把古劍。本書曾獲得文化部Books From Taiwan選書,已售出韓國和越南文版權,並在2021年的釜山亞洲內容與電影市場展入選E-IP Selections。

《劍魂如初》系列小說共有四部,第四部完結篇預計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推出。(圖片提供:圓神出版)

不再錯過台灣原創AR劇場

這項結合最新科技與暢銷小說的新型態閱讀行動,原訂在去(2021)年初的國際書展亮相,因疫情而延宕至今才正式與讀者見面。今年書展期間,數位主題館將開闢專區,提供3套設備,全時間供讀者見證書中人物的生死愛戀。

AR劇場使用的裝備很簡便,每一場次的體驗只需要一台iPad和一張圓桌,讀者手持iPad面對圓桌,桌面上會開始浮現小說中的場景,開啟360度全視角,觀看由32台攝影機環形拍攝的表演。未來式互動藝術製作人馮勃翰表示:「觀眾可以如同導演掌控運鏡般,隨時且自由地選擇觀看的角度和距離。」他補充說:「早先在文策院展示時,還有觀眾發現連主創團隊都未曾注意到的角色表情。」觀者每一次的凝視都可能進入不同動線,獲取不同的視覺衝擊,是這類AR劇場的一大亮點。

「劍魂如初AR劇場:尋找蕭練」3D建模場景拍攝。(照片提供:未來式互動藝術)
「劍魂如初AR劇場:尋找蕭練」實際觀看畫面。(照片提供:未來式互動藝術)

這段只有6分鐘長度的AR劇場雖然簡短精練,但製作團隊可說大咖雲集:擔任導演的是知名劇場工作者傅裕惠,金曲得獎音樂家柯智豪負責整體音樂,劇中如同戲班子的特技身段,則是由台灣戲曲學院京劇團的曾憲壽進行指導。

事實上,《劍魂如初》與新科技的結合,除了AR劇場之外,還有虛擬實境VR的設計,場景同樣位於故事中的古物修復室,在這裡讀者不再是旁觀者,而可以走入其中,與書中人物及其間的物件互動,完成古物修復的任務。可惜的是,VR劇場並不會在本次書展會場一併展出。

馮勃翰惋惜地表示:「我們很希望能維持2021年的計畫,將VR和AR兩者同時展出供讀者體驗,但疫情期間,VR的展出需要頻繁的設備穿戴以及眾多展場人力,加上VR劇場需要非常大的空間(以允許體驗者在空間中自由走動),籌辦起來較費力;此外籌備期間擔心書展再度喊停做了白工,因此今年只提供台灣首創的AR劇場在書展推出。」

「劍魂如初AR劇場:尋找蕭練」實際操作畫面。(攝影:Openbook)

閱讀新體驗,南北不設限

去年「元宇宙」關鍵字的蓬勃發展,讓沉寂一時的虛擬實境再度成為話題。談到將文本轉譯成VR、AR或XR的嘗試,馮勃翰指出,由於相關軟體的使用越來越便利,要進行「各種R」的轉譯並不難,差別在於細節,例如運用多新的技術,以及是否充分發揮VR/XR的特性。

實測體驗《劍魂如初》AR劇場時,劇中精緻的製作令人驚呼連連,同時好奇未來還會不會有後續的AR與VR劇場推出。馮勃翰表示:「目前各種娛樂的商業火車頭仍然是影視,因此我們的下一步會放在《劍魂如初》系列劇集的改編。目前美國、韓國都有知名公司與我們洽談影視改編,也有知名國際平台在和我們洽談中。」

書展期間,《劍魂如初》AR劇場原規畫設置在會場二樓的「數位主題館」,由於出版社退展,一樓空間釋出,開展後可能移至一樓展場,讀者請密切注意相關訊息。現場預計提供3組體驗設備,每台iPad每小時約能完成4場體驗,6天展期預計將可完成750場。現場體驗完,還有特製的IG濾鏡可供讀者拍照發限動。

讀者可透過《劍魂如初》IG濾鏡將書中角色結合實境場景。(攝影:Openbook)

《劍魂如初》AR劇場將開放網路報名與現場報名,網路報名將於5/28(六)上線。此外,主辦單位提前於書展前與南部的讀者見面,5/28(六)將在高雄文學館舉行AR體驗活動,作者懷觀將以視訊與讀者互動,有意體驗卻因時間或距離限制無法到書展現場的讀者,歡迎前往共襄盛舉。 

「劍魂如初AR劇場:尋找蕭練」海報。(照片提供:未來式互動藝術)

➤時間:2022.5.28(高雄場)/6.2-6.7 (台北書展場)
➤地點:高雄文學館|三餘書店|世貿展覽一館1樓數位主題館
➤報名資訊:高雄場/台北書展場

主題照:劍魂如初AR劇場,將於本屆台北國際書展登場。(設計/拍攝:Openbook閱讀誌)

內容提供: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