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一日少女追星記

台灣的偶像斷層或許不能靠一檔選秀節目就完全彌補,但《原子少年》像是星星,給了台灣演藝圈「我們還能有偶像」的一點星火,也希望他們不會像流星乘載夢想一閃而逝。
2022/6/19
文:王心妤/攝影:王心妤/照片提供:野火娛樂

台灣的偶像斷層要接起來了嗎?

6月18日,休假的我一踏出西門捷運站6號出口,跨過彩虹馬路,不只有攤商,還有上百人在真善美戲院前,掃了一圈,至少有200人頂著大太陽排隊。

這次不是為了哪部漫威電影,而是最近正紅的偶像男團選秀節目《原子少年》的見面會,晚上6點開始,有粉絲為了拿到最早進場的號碼牌,凌晨5點就來排隊,說瘋狂,似乎有點太瘋了,但追星不就是這麼回事?得要讓粉絲有這種衝動,才造得出偶像。

晚上才開始的演唱會,一大早就有上百名粉絲頂著大太陽排隊等領號碼牌。(攝影:王心妤)

《原子少年》製作人是曾經製作《超級星光大道》、《超級模王大道》,還有填滿8年級回憶的《我愛黑澀會》、《模范棒棒堂》的詹仁雄,看著樓下的人山人海,他開玩笑說:「上回看到這個盛況已經是小虎隊!」話說得誇張,但也反映台灣偶像世代的斷層。這次見面會,最高價位的VVIP門票售價5888元,最低價位888元,一千張門票,開賣後1分半賣光,讓人看見台灣偶像新可能。

講的像是粉絲們的事,不過「原子少年」播到第7集,每天工作是看見演藝圈俊男美女的我,也重拾少女心,徹底淪陷。打稿時配著節目原創的歌曲,熟悉到不看影片也能想像他們跳的舞步。但看來淪陷的可能不只我,少年們的魅力擴散的比想像更多,不只曾在早餐店聽過比賽歌曲,也曾有6首歌霸榜台灣原創音樂的重要推動平台「街聲Street Vioce」前十名。

回顧「淪陷」契機。首要不可缺的當然是臉蛋,不是膚淺,而是偶像的門檻條件大概是外型得夠吸引人。節目將80位參賽者依照特色分成8個行星,從鄰家男孩的「地球」、野獸派男人味的「火星」、清純可愛的「水星」、饒舌當道又霸氣的「天王星」、舞蹈實力超群的「土星」、平均身高超過180公分的「木星」、個性派加上高冷的「海王星」,更別忘了可帥可美的「金星」。

中國去年明文祭出「堅決杜絕娘炮等畸形審美」,不過《原子少年》展現台灣多元力,不只有帥才能當男偶像,「金星」少年們獨特的中性氣質,跳舞能辣能帥,也收穫不少粉絲的心,尤其是大學生論壇Dcard,更常有救火隊出現幫拉票。八種不同類型的「小鮮肉」抓住不同喜好的觀眾,擴大觸及率外,搭配觀眾投票,也能知道台灣市場對偶像男團類型的喜好。

薑還是老的辣,製作單位比我們想得更會玩。第一次公演展現不同行星特色後,第二次公演則邀請藝人進行合作賽,從《精舞門》、《喇舌》、《放手》、《這不是雪中紅》等,不只靠線上歌手引起更多關注,也靠著經典歌曲本身累積的知名度擴散到更多族群。第三次公演則將聚光燈帶回選手本身,讓兩兩星球合作並分為舞蹈組與歌唱組並讓部分有創作力的選手加入寫歌行列。就在觀眾可能要麻痺時,製作單位第四次公演再以「平行宇宙」概念,讓原以為定型的參賽者交換類型,可愛變帥氣、鄰家男孩變壞小子正片還沒播出,預告片已累積超過10萬觀看次數。不只滿足觀眾好奇心,也再次試探每個參賽者適合的類型定位,作為未來發展可能。

除了參賽者夠吸睛,原創歌曲也加分不少。詹仁雄在《原子少年》依循上一檔女團選秀節目《DD52菱格時代》模式,節目播出時就推出原創歌曲,增加特色點,只要夠好聽,不怕沒人愛,像是其中原創歌曲《懶得跟你講》表演影片在YouTube已經突破100萬觀看次數,《你的眼睛要了我的命》曾衝上街聲熱門榜第一名,另外還有多首歌曲都登上KKBOX新歌即時榜。

除了選秀賽制本身,節目也引進海外經驗,每個比賽都為上場選手製作獨一無二的直拍以及純享版影片,拉抬粉絲收藏滿足度,更搭上NFT熱潮,每個選手都有不同表情能收集。詹仁雄同時活用過去製作不同綜藝節目的經驗,推出趣味競賽的團綜、Q版漫畫、寫真書等番外篇,他也曾表示選秀結束後將拍攝連續劇,打造完整產製偶像一條龍的生產線。

身邊的朋友說,看選秀節目的樂趣在於「養成系偶像」。看著喜歡的選手每次表演又進步了一點,會為他開心,被評審老師批評,也會跟著難過,觀眾投射的或許不只有心情,更多的是希望,藉由他們的追夢過程,也想起自己有夢想的熱血,還有願意再努力一次的勇敢。

千人售票的見面會上,詹仁雄說,「有選手曾哭著說:『原來做夢不是有錢人才有的權利。』」台灣的偶像斷層當然不可能靠一檔選秀節目就完全彌補,但《原子少年》像是星星,給了台灣演藝圈「我們還能有偶像」的一點星火,也希望他們不會像流星乘載夢想一閃而逝,套句追星人祝福自己愛豆(idol)最愛說的話,「只希望你能一直走花路。」願少年們把節目當成起點,變得更亮更耀眼。

希望對《原子少年》的參賽者來說,選秀節目的決賽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發光發熱的開始。(照片提供:野火娛樂)
主題照:《原子少年》依據參賽者特色分成8個星球隊伍。(照片提供:野火娛樂)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