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把罪惡感放大玩懸疑 柯貞年拉出藏進抽屜的秘密

繼第52屆金鐘獎最佳戲劇節目《天黑請閉眼》刮起猜凶手風潮後,導演柯貞年再繳出最新懸疑推理影集《非殺人小說》,背景不同、角色不同,同樣的是,都死了人,且每個人都背負難以言喻的罪惡感。
2024/1/29
文:葉冠吟/攝影:王飛華/圖片:CATCHPLAY+

在經歷糟糕的一天後,萬年龍套東東背著女友和神秘的空姐鄰居一夜激情,酒熟耳酣醒來,卻發現空姐斷氣了。

無預警拉起的封鎖線,讓看似和樂融洽的社區人心惶惶、互相猜忌。凶手是誰?在不能被女友發現的前提下,東東一邊隱瞞在場事實,一邊努力找出藏匿在社區的真兇,試圖證明自身清白,卻挖出一個個不可告人的秘密……

導演柯貞年在2017年執導掀起全台猜凶手的金鐘懸疑推理劇《天黑請閉眼》後,今年再端出新作品《非殺人小說》,把觀眾從山中民宿帶到山下的社區大樓,透過演員細微表情和台詞仔細推敲,猜猜是誰又為了誰痛下殺手。

隋棠(中)在影集《非殺人小說》裡是名神秘又美豔的空姐,在不同住戶的眼裡,都有不同的形象,而她的身亡意外勾出社區裡每個人試圖隱藏的秘密。(圖片提供:CATCHPLAY+)

劇本的誕生 從出版社編輯和萬年龍套說起

柯貞年這次也持續和長期合作的《天黑請閉眼》、《無聲》編劇林品君繼續攜手,以作家李桐豪獲獎同名短篇作品《非殺人小說》作為基底改編。

她坦言,要把篇幅較短的小說擴增成8集影集並不容易,也不想讓觀眾輕易推測到凶手,因此調整主角職業,從鬱悶的出版社編輯張先生變成懷著演員夢的十年臨演東東(劉冠廷飾),而主角在劇裡參與演出的電影,才是原著《非殺人小說》的內容。

儘管與主角表面上的設定與原著不同,但內心跟原著一樣,還是同一個抑鬱不得志的小人物。

柯貞年解析被出版社庶務壓到扁平、自認無才華的張先生,因鄰居命案重燃創作的亢奮感;魯蛇臨演東東為掩蓋自己與命案關聯性,綁架了目擊的外籍護工,一步步把自己推向錯誤漩渦,意外與新戲情節不謀而合,宛如體驗派演技過程,讓他的表演一夕之間大躍進。但所付出的代價究竟值不值得?就是有趣之處。

藉由如繞口令、謎團般的「演員扮演員」、「戲中戲」,增添角色複雜度與故事發揮空間,到底誰是真演戲?假演戲?真真假假早已分不清。

影集《非殺人小說》裡劉冠廷(右)扮演的男主角是名萬年臨演,劇裡常常有「戲中戲」橋段,增添故事推理複雜度,對演員也是一大挑戰。(圖片提供:CATCHPLAY+)

故事中,社區大樓裡的每個住戶,也像每天頂著一層虛假表面。例如,早知道男朋友出軌懷恨刮被害者車的王淨、兒子遭霸凌與被害者是前同事的曾珮瑜、破產又婚姻破碎的出版社老闆劉亮佐、掩蓋妻子張詩盈有精神疾患的市議員參選人段鈞豪、慣性偷拆住戶包裹的警衛張書豪等。

柯貞年笑說,之前拍《天黑請閉眼》時,觀眾常認為名氣較大的演員是凶手,很快就鎖定張書豪或簡嫚書,「所以我這次故意找一堆很紅的,大家才會真的認識他們,感受角色間的各懷鬼胎」,雖然劇本不是完全的本格推理流派,但她還是刻意埋了多層懸念反轉,理解並珍惜觀眾享受猜凶手的樂趣。

創意的發想 拿捏犯罪現場真實與虛構尺度

有兇手、死人,必然就會有警察、命案現場、緝凶流程。觀眾就算沒看過刑事犯罪美劇《CSI犯罪現場》,也至少看過動畫《名偵探柯南》,太不合常理的破案流程,也會被識破。

推動全劇故事轉軸的美豔空姐死因,究竟是勒斃窒息還是中毒發作?劇組也是有下功夫調查。

柯貞年表示,團隊很認真向專家研究中毒延遲發作的可能性,哪種毒就在生活周遭卻不知情;還有東東與空姐有性行為,為何驗屍過程找不到東東的體液,「可能是保險套、毛髮或指紋不完整等,就算殘留也沒有完整東西能當證據,我們有問過相關專家,還真的是有可能性!」

但戲劇之所以為戲劇,而非寫實紀錄片,就是能多點綴更多想像空間。

例如全劇最開頭,隋棠扮演的空姐屍體被推上救護車前,一陣風把大體臉上的白布吹起,死不瞑目的空姐雙眼瞪大,鏡頭再帶到封鎖線外的每個社區住戶。

在《非殺人小說》裡,一名空姐鄰居的死亡,讓看似和樂融洽的社區人心惶惶、互相猜忌,人都可能是凶手。(圖片提供:CATCHPLAY+)

「照理來說,白布不可能被掀開那麼久,但我刻意把它做得夢境感一些,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背後現實的環境音都被抽掉。或許布早就被蓋回去了,但這群人之中,有一個人是凶手,因此看到林夢的臉時都會覺得害怕」,柯貞年也期待別出心裁的小細節能帶給觀眾更多觀影體驗。

利用人性罪惡感 挑戰台式懸疑犯罪

在接連2部影集作品都是懸疑推理風格,讓柯貞年也忍不住笑說:「我發現我可能是一個通俗戲的導演?可能故事情節比較強、衝突性強、戲劇性也強,但我還是希望這個類型的作品,還是能得到編劇獎項的肯定。」

柯貞年解釋,推理懸疑劇常會被說故弄玄虛,較具商業娛樂性,但比起現實題材,它更需要大量鏡頭營造緊張、驚悚氛圍,難度也高。

好比第一集劇本裡簡單的三角形陳述「東東爬出窗外」,為呈現這段逃離命案事發大樓的3、4分鐘,卻得花一整天拍攝,扮演主角的劉冠廷就得吊鋼絲攀在3樓高的外牆、徒手抓水管,還被獲封劇組給的「台版湯姆克魯斯」。

柯貞年不禁苦笑:「比起對話的文戲,這其實是一個CP值很低的東西,很花時間,但我們還是需要(類型劇)」。

在網路影音串流平台盛行的近年,台灣觀眾早已看遍日韓、歐美類型劇,胃口都已被養大,在國內市場資源侷限下,柯貞年認為台灣還是得找出自己的出路,而她也想做出專屬「柯式」的懸疑驚悚。

以她來說,身為女性導演在動作打鬥橋段可能沒有男性導演擅長,「但我想講的是人的複雜度,這是懸疑驚悚劇裡最有趣的地方。為什麼會有這些所謂的真真假假,就因為人是多面向的。」

在《非殺人小說》裡,從最初柯貞年就會思考,主角是誰,他的歷程是什麼,要去哪裡,而這則命案最後會帶他去哪裡;再來討論誰是這個故事的凶手,他一開始是什麼樣的人,又為什麼要殺人?在命案發生後如何隱瞞一切繼續生活?

柯貞年認為驚悚懸疑劇裡最有趣的部分,就是人性的複雜度,「在別人眼裡看似是壞人,但又不是真正的壞」。(攝影:王飛華)

柯貞年自認在她筆下或鏡頭下的每個人物,都背負著某種「罪惡感」。這份「罪惡感」在任何的感情關係裡都會存在,出軌會有,無法承擔對方付出的愛會有,經濟不夠富裕讓對方有更好生活的也有,「這種情緒會讓人變成不會想成為的樣子,衍生出很多的可能性與故事,原來人可以做到這個程度……」

某部分來說,這些角色還都參雜著部分的她。

翻出藏在抽屜裡的自己 為作品續力

一般人懸疑、刑偵作品看多,總會想像導演或編劇家中會向警察或偵探們,有個貼滿被害者與嫌疑人照片的白板,旁邊備註彼此關聯、職業別,但柯貞年家沒有。

合作多時的化妝師夥伴透露她家像座「樣品屋」,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無明顯雜物,所有物品收納進櫃子、抽屜,柯貞年笑瞇著眼回應:「我喜歡藏起來的感覺,打開後其他人才會發現,喔,原來裡面是這樣的東西」。

處女座,再加上B型血液自帶的高敏感,柯貞年習慣在現實中四處觀察他人的言行舉止,當了導演與編劇後,睡眠品質總是很差、多夢,腦袋沒有停下來的時候,日常大小事總是和劇本情節產生關聯 ——「我有辦法製造一個完美謀殺嗎?」、「我可能製造出一個完美密室嗎?」、「命案發生我有沒有可能找出凶手?」

她笑說,在完成《非殺人小說》前,自己就像發生命案社區裡的一名租戶,沒寫完前一直被困在屋裡,和每個角色一起猜測懷疑。其中最有趣的,是每個角色又都源自於柯貞年曾聽過的故事,或某部分自己的內心投射,「他們是我,又不是我」,大腦彷彿天天上演懸疑大戲。

柯貞年習慣在現實中四處觀察他人的言行舉止,當了導演與編劇後,睡眠品質總是很差、多夢,腦袋沒有停下來的時候,日常大小事總是和劇本情節產生關聯。(攝影:王飛華)

不感覺疲憊嗎?但這也是柯貞年最著迷寫劇本、拍攝影視作品之處,藉由創作過程,回頭審視自己究竟什麼樣的人。

「東東不是壞人,有正義感,但他永遠會做錯事,想彌補的同時又不想放棄應得的,懦弱、自私、比較愛自己,這很像我們身邊的很多人,也是我曾有過的心情,我很想看看,這樣一個人,觀眾會怎麼看他?」

柯貞年偷偷拉開自己的抽屜,把局部的自己放出來了,用懸疑包裹的罪惡感像面鏡子照著觀眾,猜凶手的同時,你也看到自己了嗎?

主題照:導演柯貞年在2017年執導掀起全台猜凶手的金鐘懸疑推理劇《天黑請閉眼》後,今年再端出新作品《非殺人小說》,從每個角色的罪惡感勾出犯罪動機。(攝影:王飛華)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