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坐在地上的人比坐椅子的多 看見印尼人「席地而坐」的爪哇文化

在台灣最能感受印尼Lesehan文化的地方非台北車站莫屬,每到週日,印尼移工總會齊聚台北大廳,或坐或躺在地板上享受家鄉食物。在印尼,這樣席地而坐的生活,是在自然不過的日常。
2024/1/30
文、攝影:李宗憲

雅加達街道兩旁,可見許多印尼人坐在人行道兩旁的塑膠墊上,與家人朋友共享食物,與市區高聳的現代建築物形成強烈對比。印尼人稱之為「Lesehan」,是一種席地而坐的概念,形容印尼人坐在墊子上吃飯或進行買賣的爪哇文化。

許多國際遊客剛到印尼時,常會對印尼人席地而坐的文化感到震驚,因為就算附近擺有椅子,許多人仍選擇直接坐在地上,無論是吃飯、喝咖啡或和朋友聊天,坐在地上親近土地的人,永遠比坐在椅子上的人還要多。

各式「Lesehan」傳統美食包括炸乳鴿、炸雞、烤魚、沙爹、沙拉、炒麵、炒飯等,深受印尼人的喜愛。(攝影:李宗憲)

街頭小販也很常會在人行道或街邊鋪塊地墊,把販售物品直接放在上面做起生意,而消費者也早已習慣彎下腰在地上選購商品,這是在印尼街頭常看到的景象。

事實上,「Lesehan」這種席地而坐的文化是源自於爪哇人的飲食傳統,後來廣泛發展成印尼人打發時間和活動的生活方式,因此在學校、聚會、婚禮等活動上,都能看到印尼人席地而坐,這對印尼人而言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

筆者曾多次採訪印尼的文化聚會,許多主辦單位會發放便當或點心,而印尼人通常一拿到食物,就會自然地坐在地上吃飯聊天,而非找椅子坐,生活中處處能感受到「Lesehan」文化。

印尼人坐在地上用餐的習慣源自於爪哇的飲食文化,爪哇人嚴格遵守祖先傳統,對爪哇人而言,吃飯不僅是為了滿足身理上的需求,也是一個儀式,因此他們非常重視。(攝影:李宗憲)

不過,若深入探究,這與爪哇人嚴格遵守祖先傳統有很大關係。根據文獻記載,在現代人的生活中,仍四處體現爪哇文化,顯示爪哇人堅持從祖先繼承的傳統和文化的堅強性格。

傳統之一就是飲食習慣,對爪哇人而言,吃飯不僅是為了滿足身理上的需求,也是一個儀式,對他們而言,飲食是種受人頌揚、被尊重的東西,在生活中是有存在價值的,因此「吃」也是種生活倫理,並有規範必須遵循。

每當傍晚,在街上的「Lesehan」攤位,總能看到各種印尼美食,像是炸乳鴿、炸雞、烤魚、沙爹、沙拉、炒麵、炒飯等,它們又被稱為「Lesehan」傳統美食。

印尼各城市都看得到「Lesehan」文化,人們席地而坐用餐的畫面已融入城市街景。(攝影:李宗憲)

而最廣為人知的「Lesehan」文化則體現在爪哇藝術與文化中心日惹(Yogyakarta)。當地政府部門描述,席地而坐的文化凸顯一種特別的文化氛圍,已經成為遊客到日惹的必需感受的氣氛。

如今,印尼各大城市都能看到「Lesehan」的影子,像是作為國際城市的雅加達,人們盤腿坐在塑膠墊上的畫面,早在融入城市街景,而在峇里島和萬隆(Bandung)等大城市,也能看到「Lesehan」文化,且人們總會從傍晚聚會到凌晨。

至於對台灣人而言,最能感受「Lesehan」文化的地方非台北車站莫屬,每到週日,印尼移工總會齊聚台北大廳,或坐或躺在地板上享受家鄉食物。

「Lesehan」作為爪哇文化的一環,儼然已內化至印尼人的日常生活中,若有機會拜訪印尼,別忘了坐在地上享用一頓美食,體驗印尼人獨特的席地而坐文化。

印尼人席地而坐的文化顯見在日常生活中,除了用餐,在聚會、婚禮等活動上也會習慣坐在地上。(攝影:李宗憲)
主題照:印尼人下班後與朋友聚會,常會選擇路邊的「Lesehan」攤販,直接坐在地上享用美食,與朋友談天說笑。(攝影:李宗憲)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