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追蹤文化+

唱的是歌聽的是回憶 張學友和台灣的緣分

張學友將5度在台北小巨蛋開唱,而他跟台灣緣分不淺,不只曾向費玉清請益唱歌秘訣,還曾為台灣情侶唱出〈用餘生去愛〉……
2024/3/25
文:王心妤 /圖片提供:超級圓頂

無論是「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或是「她來聽我的演唱會」,似乎都有點難平鋪直敘的「唸」出來,看到歌詞當下,耳裡彷彿也聽見張學友難以複製的招牌嗓音,情不自禁的被那股歌聲帶走,得搭配個旋律才能「唱」完整句話。

模仿張學友歌聲的人不計其數,但要有同款深情可不容易,他即將在台灣開唱,年初才傳出消息,粉絲們早就蠢蠢欲動,天天死守社群平台和新聞網站,就等宣布賣票日期,號召親朋好友相助搶票,才是要等親臨歌神演唱會的那一刻。

張學友跟台灣緣分不淺。張學友過去上「綜藝大哥大」張菲和費玉清主持的節目《龍兄虎弟》時,提起他和費玉清早見過面。費玉清某次曾受邀到香港某歌唱比賽擔任特別嘉賓,而張學友摘下那次比賽的冠軍,才開啟了歌手之路。

張學友更自爆私下曾向費玉清請益唱歌秘訣,費玉清分享:「唱歌不是用嘴唱的,而是用眼睛中間唱的。」張學友笑說:「我回去研究了很久,果然又覺得功力增加了好幾倍才能得到冠軍,一直想謝謝你!」

但張學友和台灣的淵源不只如此,他9年前推出的〈用餘生去愛〉不只特別選在陽明山取景,歌曲也藏著一對台灣情侶的淒美愛情故事,22歲女孩小晏罹癌,她和男友大諺是一對學生情侶,女孩擔心因為病情兩人無法白頭偕老一直不敢結婚,但男友不離不棄,最終感動小晏同意結婚。

張學友曾說,推出〈用餘生去愛〉之前已經7年沒有推出新作品,製作這首歌的過程中,聽到台灣情侶的故事深受感動,馬上跟作詞人林夕分享,而這首歌原創歌名正好叫「Rest Of Time」,讓他覺得一切都是緣分。

今年5月,張學友要5度站上台北小巨蛋。距離唱〈用餘生去愛〉已經9年,《龍兄虎弟》停播了,費玉清也封麥退隱歌壇,但62歲的張學友仍會繼續唱:「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她努力不讓自己看來很累~歲月在聽我們唱無怨無悔。」

聽見某段歌詞,總有觀眾流下眼淚,或許台上的人唱的是歌,台下聽得是回憶,每開唱一次,張學友也在累積和台灣觀眾的共同回憶。 

主題照:張學友將來台開唱,而他跟台灣也有不少小故事。(圖片提供:超級圓頂)
172.30.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