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岐山論述中共政權合法性

2015/9/11 10: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具有大陸官方色彩的「學習大國」刊文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日前會見外國訪賓時,談到中共執政合法性。這是中共高層第一次公開論述中共的合法性問題。

王岐山9日會見60多位國(境)外前政要及知名學者,包括南非前總統姆貝基(Thabo Mvuyelwa Mbeki)、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等。他們是到北京參加「2015中國共產黨與世界對話會」,會議主題是「從嚴治黨:執政黨的使命」。

在會見中,王岐山表示,執政黨的使命決定了必須從嚴治黨,執政黨對人民的承諾就是它的使命。要兌現承諾,執政黨必須對自身嚴格要求。

王岐山表示,「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源自於歷史,是人心向背決定的,是人民的選擇。」

王岐山又引用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的論述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執政黨代表人民、服務人民,就要確立核心價值觀,堅守在行動上。

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10日刊出署名趙再興的文章「重大突破!王岐山首論中共『合法性』」指出,這是中共最高層領導亦即政治局常委以上,第一次論述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問題。

對於主動論述執政合法性的原因,文章說,東歐劇變、蘇共敗亡的教訓,給人們上了深刻的一課,「應然」的理論設定並不等於「實然」的客觀事實,共產黨也可能面臨執政合法性資源的流失與枯竭,直至喪失執政地位。104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