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下半年穩經濟面臨挑戰 將擴大基建

2018/8/1 2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共昨天召開政治局會議,對下半年經濟工作定調「穩」字當頭。在內憂外患之下,外界解讀,下半年將加大基礎建設投資,而中美貿易摩擦則是中國經濟成長的外部環境中最大變數。

7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指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

根據財新網,「外部環境的變化」主要指中美貿易戰、美歐零關稅等一系列影響。

遼寧省社科院副院長梁啟東在騰訊財經上撰文指出,中國下一步需要高度關注的問題,一是國際市場上的「三大挑戰」,即國際貿易衝突的挑戰、國際市場大宗產品價格波動的挑戰、地緣政治緊張的挑戰;二是國內市場上的「兩大風險」,即地方債的風險、部分企業債務違約可能形成的系統性金融風險。

梁啟東直言,中美貿易摩擦甚至貿易戰會帶給中國經濟穩定成長巨大壓力。3月份,中國的出口增幅已經出現由正轉負,貿易帳自去年2月以來首次呈現逆差。

他認為,「穩外貿」是下半年中國經濟要保持成長的難點之一,其他難點還包括要穩住實體經濟、穩住民間投資和穩住房市。

這項會議還提出6項要求,把「補短板」(強化弱點)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增強創新力、發展新動能,打通去產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業成本。

報導指出,今年上半年的基建投資增幅僅7.3%,年減13.8個百分點。未來的基建投資可能更側重於公用設施、防汙治汙、精準扶貧和科技研發方面。

不過,如何在控制地方政府債務和投資基礎建設、提振經濟成長率之間平衡,是個考驗。

報導也提到,在7月23日中國國務院的常務會議上提出,要保障融資平台公司合理的融資需求,目的就是避免當前四處停工的基建和未完工程會造成就業問題。(編輯:張淑伶/邱國強)10708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