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蘋果手機背後 工薪階級孵化上海夢

2018/10/3 09:42(10/3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3日電)正值十一長假的上海,市區街道頗為冷清,但在組裝iPhone手機出名的火箭村,人潮沒有停歇。因為適逢旺季,當地的台資企業昌碩科技超過6萬名員工正趕著出貨。

來自大江南北的員工說,因為喜歡上海前來工作。選擇昌碩是因為感覺台資企業「高大上」,薪水也是同類工廠最高的。

2004年,昌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市浦東新區康橋鎮火箭村成立,母公司和碩聯合科技是華碩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的關係企業。在地人都知道,昌碩是台資企業,和富士康一樣是蘋果公司的代工廠。

陸媒今年曾報導,全球有約半數的蘋果手機在昌碩產出,與富士康分庭抗禮。光是昌碩的員工就有至少6萬人,一年中來來去去達10萬人左右。

記者在10月第一週走訪昌碩科技周邊。作為蘋果代工廠,昌碩門禁森嚴,警衛還會阻擋拍照。其中一個出入口,一旁是「昌碩免費直招處」,即面試員工的地方;另一邊則是海關通道,方便從距離24公里外浦東機場卸下的零件直接入廠組裝。交通優勢是昌碩設在成本較高的上海的主要考量。

隨機採樣發現,很容易遇到僅來此地工作幾個月的員工,甚至還有剛來3天的,可見流動性之大。

每年蘋果手機新品發布會前後,是昌碩員工加班最忙碌的日子。有員工告訴記者,iPhone新品發表會前後的8、9、10月是加班旺季,淡季員工流失較快。

昌碩經常缺工,據了解,他們鼓勵員工介紹新人入廠,旺季時介紹費可達人民幣3000多元(新台幣1萬3500元以上),相當於一個月月薪,淡季時介紹費則為幾百元。此外,昌碩也和仲介合作,或直接從學校招工,一些中西部的學生甫畢業就直接入廠培訓上工。

「你們來也可以錄取的」,來自江西的蕭姓員工剛來昌碩兩個月。她說,錄取進廠沒什麼條件,至於來昌碩的原因,「因為我喜歡上海」。

上海不僅是許多白領或專業人士夢想成功之地,對工人階層來說,也是個圓夢的地方。

在昌碩待了兩年半的姜姓員工說,她平常不太出門,不怎麼需要花錢,工廠裡有供應5元餐和8元餐,8人宿舍床位月租160元。除了這些花費,薪水大多能存下來,只要安徽老家沒狀況,她會一直待到被叫回家鄉結婚。

也有些夫妻一起來工作,他們會在廠區週邊租房子住下,然後一心努力存錢。

隨機與一些員工交談,他們多表示,昌碩待遇好,是上海同類型工廠中底薪最高的,約有2550元,旺季把加班算入,一個月能有4000元。

姜姓員工說,她的工作主要是手工組裝,升職後可以當產線小領班,昌碩的升職空間比較大。她對台資公司的印象是「高大上」,也就是形象正面、有水準。

「上海夢」不能只有工作,昌碩工廠外,主街上林立的KTV、1元雜貨店、10元洗頭剪髮店、網吧,顯示此地消費型態。

其中,被稱為「華碩街」的區域有如夜市,有小餐飲店,也有手機店、生活用品店等。許多人身上還掛著員工名牌,一手拿著新買的臉盆、衣架,一手提著棉被,一看就是剛入廠報到的新人。

業者說,這裡天天都能看到這樣的景象,因為永遠有新人。(編輯:楊昇儒)107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