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品牌登上海授權展 用軟實力做大生意

2018/10/16 17:49(10/17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16日電)文創是台灣的優勢產業之一,由文化部和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徵集的21家業者今天齊聚上海,藉由角色授權開拓品牌商機。有業者連續3年參展,並落地深耕大陸市場。

文化部Fresh Tiawan計畫帶領台灣原創品牌走向海外,今年選出10家業者共13個角色品牌參加16日到18日舉行的上海國際品牌授權展;外貿協會也徵集了11家業者組成台灣館。兩個展區共同為動漫遊戲、影視娛樂、文化藝術等領域的台灣品牌打開大陸市場。

根據執行單位聯合數位文創IP授權發展部商務中心經理黃郁婷表示,去年在上海的授權展中,簽約意向書的金額就高達新台幣2.5億元。

聯合數位文創董事長李彥甫說,今年授權展周邊有玩具展、幼教展等,人潮及採購業者多,盼今年再創好業績。

他並表示,角色形象需要在地經營。帶領台灣品牌出國參展,其中一個目的是讓品牌有機會在大陸落地發展,讓台灣的品牌有面對大市場的準備。

去年已在上海註冊公司的微逗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連續3年參加授權展。創辦人葉星輝告訴中央社記者,他近年透過參加各種大陸的文創大賽、創業比賽累積聲譽並建立人脈,有助於經營大陸市場。

大陸商機廣大,但「台灣人懂的笑點大陸人不一定懂」,加上大陸的商業模式更為複雜多樣,葉星輝說,還在理解這個市場。

以醜怪形象和「廢言廢語」擄獲不少粉絲的品牌角色「某人日常」,在品牌定位上也發現兩岸的不同。

品牌經紀人蔡惠宇告訴中央社記者,在台灣,這個角色的形象是「厭世」,但大陸青年對厭世比較無感,大陸粉絲自創了「醜萌教主」的稱號,讓這個「醜得很可愛」而非「醜得不敢買」的角色,成為大眾情緒的出口。

對於創作人最在意的版權問題,身兼創作者的新夢品牌有限公司創辦人浩理斯說,只是賣萌的角色很容易被模仿,角色授權的背後其實還包含了完整的故事與創意設計,包括與城市活動的結合等,有文化理念的全套設計就不怕抄襲。(編輯:馮昭)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