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媒成新寵 中國廣邀台灣網媒參訪

2018/10/16 2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中國對台工作近年來除鎖定青年人、基層組織、農漁民外,觸角也向傳統媒體以外的網媒及網路工作者伸展。暑期以來,中國地方及中央涉台單位就接連邀請台灣網媒前往參訪,以博取宣傳效果。

事實上,媒體一直是中國大陸各級涉台單位邀往對岸參訪的重點對象之一。但以往邀請的對象,仍以傳統媒體的線上記者及主管為主,也曾出現一些名不見經傳的「一人媒體」閒雜人等獲邀,不但魚目混珠,事後也成為話柄。

近2年來,由於台灣政黨輪替,中國大陸涉台單位除曾大力檢討對台工作績效,也亟欲尋求突破,而網路就是官方認定對台工作「亟待攻克」、「破除台灣民眾對大陸負面印象」的重點領域,成為各級涉台單位開始將台媒邀訪對象轉向網媒、乃至於網路工作者的背景。

暑期以來,像是8月上半月,貴州省台辦就邀請兩岸網媒記者、自媒體網紅、未受僱專業攝影等20餘人,以「感受多彩貴州.探秘神秘天眼」為名參訪5天,其中台籍成員占12人,內容從自然文化遺產到中國中央在當地力推的大數據產業,不一而足。

9月下旬至10月初,同樣位處中國西南的四川省台辦,也舉辦相同性質的「掌上蜀show─兩岸新媒體體驗採訪活動」,參訪天數則達8天,規模同為20餘人,成員包括傳統自媒體網紅、傳統媒體主播、未受僱專業攝影等人,且以台籍居多。

在上述兩項邀訪中,由於有擅長直播的台灣網紅加入,參訪地點的影像及訪談,便透過「直播+短片」的形式上網,有些參訪主題甚至有無人機助陣,頗符合台灣年輕網友的口味。

進入10月下半月至11月初,中央級的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更將以「首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的名義,舉辦長達16天的參訪活動,地點跨越中國北方的北京、天津,中部的上海、江蘇、浙江,以及南方的廣東。參訪人數多達76人,其中27人是台灣媒體,內含網媒及傳統媒體。

至於設定的報導主題,則是「從經濟、科技、文化、民生等多角度,立體報導大陸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成就」,並標榜為「兩岸新媒體的首度大規模合作」及「廣泛運用互聯網新技術的深度融合採訪」。107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