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廣州家庭達中等程度消費水準

2018/10/18 13:1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據調查,中國大陸華南地區中,廣州城市居民的消費水準已達中等以上程度。調查是根據當地民眾的消費模式做出判斷。

南方都市報今天報導,廣州市社會科學院和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近日共同發布了「廣州藍皮書:廣州社會發展報告(2018)」,當中包括廣州市民的消費模式。

報導引述廣州社科院副研究員張小英說,調查顯示,目前廣州城市居民的消費分層特徵呈現橄欖形結構,底部細小,中部寬大,頂部小,20%左右的家庭處於較低及以下的消費水準,約80%的家庭已實現了中等及以上消費水準的現代生活方式。

具體而言,報告顯示,廣州城市居民對電視、冰箱和洗衣機3大家用電器的消費比例較高,達到90%或以上,顯示大多數廣州城市居民家庭都達到了現代生活的基礎水準。

此外,在廣州家庭中,洗碗機、吸塵器等家電擁有率隨著消費階層的提高而明顯提升。

調查又顯示,相較於大陸各地居民,廣州擁有智慧型手機的占比較高,分別為79.2%和97.3%,相差18.1個百分點。

調查同時指出,廣州城市居民生存型消費占家庭生活消費總支出的比例達68.8%,發展型消費占家庭生活消費總支出比例為28.5%。

生存型消費是指基本生活所需,比如飲食和衣著等;發展性消費指滿足自身及家庭成員未來發展需要的消費,比如教育、旅遊、娛樂、通訊、交通等。

根據報告,住房和汽車仍是目前大陸家庭消費的熱點,廣州上層、中上層消費群體擁有一間以上自有住房的占比為98.5%;中層擁有一間以上自有住房占比是90%;中低層和底層的占比較低,分別為74.5%和66.7%。(編輯:周慧盈)107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