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柱銘後悔當年不接受金庸政改方案

2018/11/1 15:36(11/1 16: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武俠小說大師金庸過世,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哀悼之餘,更後悔當年在香港政改問題上,沒有接受金庸提出的方案;但有專家說,這是「偽命題」。

金庸(原名查良鏞)前天過世,李柱銘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及,當年金庸擔任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曾與他人就香港行政長官(特首)選舉進程提出方案,但當時受到民主派反對。

李柱銘說,當時看到方案時「是傷心、憤怒的」,認為方案過於保守。因為根據方案,在香港主權轉移後,要等到第3任特首才處理第4任特首是否由普選產生,以及第5屆立法會是否全面直選。

他說,從「香港現時的政治和民主化進程」回看,當時的方案有可取之處,並指金庸所提方案有遠見及智慧。

李柱銘提到的方案,俗稱「雙查方案」,又名「查良鏞方案」,是金庸於1988年11月就香港1997年後特首和立法會的選舉的建議。

由於方案是金庸與另一名草委查濟民所提出,故稱「雙查方案」。

香港主權轉移前,民主派要求特首和立法會盡快透過普選產生,但當時北京當局強調香港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不能一步到位。

期間,民主派和較保守的工商界人士,各自就1997年後的特首產生方式提出方案,查良鏞與查濟民則提出「協調方案」供外界討論。

「雙查方案」建議立法會分3屆,逐步發展到半數直選;第2任及第3位特首,先由800人組成的選委選出。

至於第4任特首如何處理,「雙查方案」建議,在第3任特首任內進行一次全體選民投票,以決定第4任特首是否由普選產生,以及第5屆以後的立法會是否全面直選。

但「雙查方案」當時受到民主派反對,認為按照方案,第4任特首才有機會透過普選產生,他們曾因此到金庸經營的明報抗議。

其後,「雙查方案」並未寫進基本法,但基本法所訂定的特首和立法會選舉模式,大致上也差異不多,依循序漸進原則,但並未提及全體選民投票。

對於李柱銘的說法,港府前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劉兆佳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說,李柱銘所說的是一個「偽命題」。

他說,當年的所謂「雙查方案」,只是草委提出的政改方案之一,北京中央並未表示接受。此外,以當時情況看,北京方面不可能接受由「全面投票」來決定特首的選舉模式。

劉兆佳說,李柱銘和泛民主派倒是應該為沒有接受「831」政改方案而後悔。

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2014年8月31日就特首普選問題通過決議,提出第4任特首可由一人一票普選生,但候選人須經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選出,俗稱「831」方案。

但泛民不接受這個方案,指當中存在「篩選」,其後在立法會予以否決。因此,上屆特首選舉時,沿用舊有模式。

劉兆佳說,如果泛民當時接受「831」決議,現任特首就是由一人一票選出的,而且去年選舉時,獲泛民支持的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肯定可以與現任特首林鄭月娥競逐,甚至可以當選。(編輯:林克倫)107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