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度喊話民營經濟 習近平座談企業來自高新領域

2018/11/2 10:25(11/2 1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北京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共有10名企業家受邀,觀察發現,他們基本都來自高新領域。習近平近一個多月來已4度喊話民營經濟,為「國進民退」論滅火。

習近平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是1日新聞聯播頭條新聞,從逾12分鐘的報導篇幅可見其份量。根據官媒央視報導,他還在會上暱稱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習近平在會上表示,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打開了大門。「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寫入了憲法、黨章,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

央視報導,座談會上,劉積仁、魯偉鼎、王小蘭、孫飄揚、盧勇、湯曉鷗、劉漢元、談劍鋒、劉屹、耿哲等10名企業家代表先後發言,就新形勢下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提出意見和建議,習近平不斷提問和插話。

微信公眾號「長安劍」、「俠客島」指出,這10名企業家涉及電腦行業、機械工業、醫藥行業、人工智慧、訊息安全、大數據、農業飼料等多個領域,有不少高新科技企業,他們代表了中國企業轉型升級的未來。

會上唯一的女性企業家王小蘭是時代集團公司總裁。時代公司1984年創辦於北京,是中關村地區成立最早、中國機電行業的現代高科技製造先鋒企業,目前擁有人民幣15億元(新台幣約67億元)資產。

「俠客島」強調,習近平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這在18大以來是首次。以往這類座談會在政協和統戰系統,以及政府內召開比較多,但由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出面主持召開,非常罕見。

座談會除了習近平,還有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滬寧、韓正參會,規格相當高。

回顧近一個多月來,習近平已4度喊話民營經濟。第一次是9月27日在遼寧調研考察時強調:「要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第二次是10月20日在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中表示,「民營經濟的歷史貢獻不可磨滅,民營經濟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

第三次是10月24日在廣東考察民營經濟和中小企業時說:「黨中央一直重視和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這一點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第四次是11月1日在民營企業座談會上說:「民營經濟是我國經濟制度的內在要素,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我們自己人。」(編輯:陳家倫/楊昇儒)1071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