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解禁日核食 陸網民稱絕不會買

2018/11/29 16: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中國自28日起開放日本新潟米進口,是2011年福島核事故後首次。媒體報導後,網路輿論一片譁然,多數反應是疑惑、不滿,但也有些人自嘲或表示理解,並說開放是一回事,但「絕不會買」。

有網民留言:「前幾天台灣公投剛否決掉吧?這邊轉身就進口啦?」中國宣布開始解禁所謂核食的時機,引起民眾注意。但也有人提醒,台灣禁止日本食品進口的地區,並不包括這次中國開放的新潟。

中國政府開始解禁因核災限制進口的食品,但民眾顯然還沒準備好,今年初還有網民評論「誰同意解禁的必成中國千古罪人」。如今確定開放,有人質疑:「農業部的領導會帶頭吃嗎?海關總署的領導吃不吃?」並指為了拉攏日本「命都不要了」。

有人認為日本米價格較高,不見得有競爭優勢;開放歸開放,但「絕不會買」。也有人擔心未解禁地區的日本米會故意貼上新潟的產地標籤,魚目混珠。

有網民聯想到就在前不久,傳出有中國記者24日到30日受邀到日本參訪,寫吹捧福島食品的文章。當時福島方面透過在日本註冊的中文媒體亞洲通訊社,負責「中國記者團日本東北災區行」活動。

亞洲通訊社社長徐靜波今天在微博上發文,針對新潟米在被禁7年後開放指出,「這是中國政府客觀公正評估日本東北災區災情的重要決定」。

事實上,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中國,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後就曾表示,中方表示將基於科學評估,「積極考慮放寬」因福島核事故禁止的日本農產品。

今年中日關係明顯進展,大背景是中美貿易戰開打,中國需要跟日本加強貿易上的往來。所以也有中國網民表示,開放核食是因為貿易戰。

中國海關總署官網,28日貼出公告,表示即日起允許日本新潟米進口,但必須符合食安等法規要求。從2011年日本311地震引發的福島核洩漏事故迄今,中國限制日本10個都縣進口食品、食用農產品及飼料,新潟縣為其中之一。

在中國28日開放新潟米進口之前,世界各國只有台灣與大陸仍「全面禁止」其各自宣告的災區臨近都縣食品與飼料進口。台灣禁止日本福島等5縣的農產品進口。(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