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大陸地下教會面對更大壓力

2018/12/18 1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今天說,在中國與梵蒂岡就主教任命事宜簽定臨時協議後,大陸地下教會面臨更大壓力。

邢福增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據了解,最近大陸就有一名地下主教被逼辭去主教職務,讓位給之前不獲梵蒂岡承認的「非法主教」,另有一名地下主教被逼轉任副主教。

他說,這些現象都是在中梵達成臨時協議之後發生的。

他說,當前大陸天主教的情況是,一方面北京利用臨時協議向地下教會進一步施壓,另一方面是梵蒂岡也要求地下教會主教卸任。

對於有報導指梵蒂岡一個代表團上週訪問北京,邢福增說,相信代表團除了落實臨時協議中有關主教任命的問題外,還給予他們教區實權。

他預期,中梵之間下一步必定會談到地下教會問題,因為梵蒂岡已同意大陸教會不再分「地上或地下」,而要共融。

此外,梵蒂岡也改變對中國愛國教會的態度,對其重新定位。

邢福增說,梵中處理「地上或地下教會問題」不是不好,但也不應該忘了一些歷史冤案,以及愛國教會完全受官方控制的問題。

他認為,即使中梵今後真的建交,也只能帶來少許正面作用,這是表面的,未能解決核心問題;他並且相信北京不會放棄控制愛國教會。

近日有媒體報導,中梵於9月就主教任命事宜簽定臨時協議後,大陸地下教會受逼害的情況更加嚴竣,宗教自由環境沒有改善。

比如,有報導指四川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牧師王怡於12月9日被警方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後,與外界失聯。

與此同時,大陸警方在過去幾天抓捕了這家教會成員超過100人。

另有報導表示,原是地下教會的內蒙古寧夏教區署理王澤義經與官方內蒙古巴盟教區主教杜江共祭之後,變成政府公開認可的教會和神父。

但一些地下教會教友無法接受被招安和收編的現實,紛紛離開教會,當地地下教會因此面臨分裂。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