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圓明園龍首法國現身 真偽仍存疑

2018/12/19 15:46(12/19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圓明園龍首最近傳出在法國拍出,真偽仍存疑。不過,中國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劉陽已在微博表示「圓明園龍首拿下。恭喜!」劉陽並透露買下拍品的是他的友人,是一名華人。

當地時間12月17日下午2點30分,這件疑似龍首拍品在法國TESSIER&SARROU拍賣公司舉行的拍賣會上拍出,原本預計拍賣價為2至3萬,最終以240萬歐元落槌。拍賣簡介僅針對拍品外型介紹,並未提及任何有關圓明園資訊。

17日,新浪微博認證為「中國圓明園學會學術專業委員會委員」的劉陽在微博發文稱:「圓明園龍首,2400萬人民幣拿下!啥也不說了!恭喜!恭喜!待拿回後,我一定親往仔細品味」。

綜合中新網與北京青年網報導,劉陽表示,他已經盯這件拍品一個月了,「雖然沒有上手看,但有人拍了照片給我,包括內部、外部各種細節的照片。」透過這件文物的情況,與已發現的獸首細節對比,以及賣家資訊綜合考慮,「我認為這件東西是圓明園的」。

劉陽特別強調,「相比其他幾座已知的獸首,龍首的傳承脈絡是最清晰的,自19世紀起就一直被法國德薩•馬雷家族收藏,康特•德薩馬雷本人曾在19世紀晚期擔任法國駐華參贊,收藏了許多圓明園相關文物。」

不過,上海博物館研究員、青銅器研究專家周亞表示,僅憑現有資料,很難確定這件龍首是否就是圓明園的十二生肖龍首銅像。因為現在沒有人見過圓明園的龍首到底長什麼樣,也沒有史料可依據。

周亞表示,從工藝角度看,這件龍首與其他幾個已知的獸首風格上稍微有所區別。材質有點像那個時期做的銅器,尺寸也與其他幾件獸首相差無幾。「但是要肯定它是圓明園十二獸首中的龍首,我覺得現在資料是不充分的。」

圓明園海晏堂十二生肖獸首原本是圓明園海晏堂外的噴泉噴嘴,19世紀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流失海外。近年,收回海晏堂十二生肖獸首成為中國民族自尊的表現。

目前十二生肖獸首中,兔首和鼠首收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豬首、猴首、牛首和虎首現收藏於保利藝術博物館,馬首現存澳門何鴻燊家族。而龍首、蛇首、雞首、狗首、羊首仍下落不明。龍首一度傳言保存在台灣。(編輯:翟思嘉/周慧盈)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