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向一國靠攏 香港兩制特色漸失

2019/1/9 12:01(1/9 12: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國兩制之香港經驗(5之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曾對香港許下「50年不變」的諾言,但香港主權轉移才20年,不少人覺得香港的「一國兩制」已經「走(變)樣」。

被視為香港「民主之父」、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就對此表達了憂慮。

他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早前提出以「一國兩制」來解決兩岸統一問題,但從香港情況看,香港的「一國兩制」早已「走樣」。

他說,香港主權轉移前後,港人確曾對「一國兩制」抱有希望,原因之一是當時社會上有人覺得,對於北京而言,香港是「會生金蛋的雞」,北京方面不會殺雞取卵。

原因之二是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早年提出的「一國兩制」是針對台灣而來,其後在港實施,希望對台有示範作用。當時有人想,為了台灣,北京方面不會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

但他說,約4年前起,北京方面已把焦點放在「一國兩制」中的「一國」。

李柱銘說,2014年,北京方面公布了一份涉及香港的白皮書,聲稱北京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這是北京方面取代「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開始。

2014年6月10日,中國國務院以多種語言發表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也是北京當局首次就香港問題發布的白皮書。

白皮書中聲稱,香港社會有人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認識模糊、理解片面,所謂的香港高度自治「限度在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並指在「一國兩制」中,兩制僅能「從屬」於一國。

白皮書也提及對港全面管治的概念。此後,無論是北京領導人的講話,抑或是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報告,都有相關表述。

儘管北京方面不時強調在港落實「一國兩制」,但對於泛民而言,北京方面強調對港全面管治,卻是打破「一國兩制」的開始。

泛民方面認為,「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一國兩制」的「兩制」核心,這些元素消失了,「一國兩制」就變得模糊,只剩下「一國」概念。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受訪時也說,目前香港的「一國兩制」已非80年代原先設計的方案。他說,北京方面近幾年先說「一國先於兩制」,接著是高度自治不等於絕對自治,到最近更提出「愛國者的港人治港」概念。

他認為,鄧小平當初所說的「50年不變」已經無復存在。

更有甚者,李柱銘說,近年北京方面同時不斷強調中國憲法高於香港基本法,基本法變成子法。這種做法被一些人解讀為北京方面有意從法源上夯實「一國」高於「兩制」的理論基礎。

事實上,習近平去年7月訪港時就曾公開說,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法律淵源。

在習近平發表以上談話後,北京方面也在不同場合表達了類似談話。比如,去年12月4日,中國大陸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法工委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香港的「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上致辭時,指國家憲法效力覆蓋香港,並強調香港並不存在脫離國家憲法的憲制。

泛民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其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指沈春耀發表以上談話,是有意凸顯「一國」的重要性,忽視「兩制」的差異。

他說,中國國家憲法第一條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實行社會主義,但基本法說明社會主義是不會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尊重「一國」之餘,也要尊重「兩制」之間的差異。

但對於北京而言,「兩制」的差異似乎變得愈來愈不重要。比如,高速鐵路香港站於去年9月通車後,就按照香港和北京方面的想法實施「一地兩檢」,讓大陸執法人員在香港境內執法。

儘管「一地兩檢」在通關上帶來方便,但泛民方面一直反對在高鐵香港站實施,認為在香港境內劃出區域並容許大陸執法人員執法,無異把「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

但泛民反對無效,政府在建制派議員的支持下,成功在本地為執行「一地兩檢」立法,然後依法推行。

當前,北京方面正大力推動實施粵港澳大灣區計畫,而配合計畫,高鐵和港珠澳大橋已經通車,令香港和大陸更加走向融合,泛民想保存「兩制」特色的期望似乎愈來愈遠。(編輯:朱建陵/馮昭)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一國兩制下 港人憂慮新聞出版自由漸失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