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國兩制下 港人憂慮新聞出版自由漸失

2019/1/9 12:02(1/9 13: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國兩制之香港經驗(5之4)(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9日電)香港基本法第27條規定,「香港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但近年來,港人愈來愈憂慮這種承諾「僅剩下一張白紙」。

香港記者協會發表的年報就曾以此為題,表達對於北京向香港媒體施壓的憂慮。

就在記協發表這份年報大概一年之後,香港就發生了「馬凱事件」,有人認為,這印證了記協的憂慮並非無的放矢。

去年8月14日,主張「香港獨立」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獲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前往演講,事前中國外交部曾表達強烈不滿,要求FCC取消邀請。

但FCC基於新聞自由原則,拒絕北京方面的要求。

其後,身兼FCC第一副主席的英國金融時報(FT)亞洲新聞編輯Victor Mallet(中文名馬凱)就因為此事遭香港當局拒絕續發工作簽證,被迫離港。

FCC歷史攸久,在凸顯香港在區內的國際地位或平台具有象徵性意義,類似外國記者被趕走的事,是十分罕見的例子。

因此,當局的做法引起新聞界頗大憂慮,事發後,FCC、香港記協、獨立評論人協會、國際記者聯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會和無國界記者為馬凱草擬請願信並發起網上簽名。

他們其後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遞交請願信和民眾簽名,表達對當局打壓新聞自由的關注。

他們在信函中指出,香港一直以法治社會為榮,而言論自由也受法律保障,如今卻拒絕向一位在國際知名報章任職的新聞工作者發出工作簽證,是立下了可怕的先例。

香港記協在年報中曾指出,「儘管(香港)媒體工作者奮力頑抗,廣義的表達自由和狹義的新聞自由都每況愈下。」

報告批評北京官員正為香港的言論自由劃下政治紅線。

其實,在記協發表年報前,「銅鑼灣書店事件」早已觸發港人對北京方面限制香港言論、新聞和出版自由的憂慮。

銅灣書店位於港島銅鑼灣,專門出售涉及中國內幕的書籍,一向被視為「反共」書店。

2015年10月至12月間,書店的5名股東或員工先後失蹤,其後證實全被大陸當局拘留,主因在大陸銷售禁書,而股東桂民海(桂敏海)同時涉及一起民事案。

這起事件最受港人關注的是,各種表面證據顯示,被捕股東之一的李波很有可能是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在香港被中國大陸公安人員強行帶走。

事件經媒體報導後,各界不但批評北京方面打壓出版和言論等自由,更關注北京方面是否越境執法,破壞「一國兩制」。

儘管這兩起事件已經事過境遷,卻大大打擊了一些人對香港自由的信心。

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近日向中央社記者說,近年香港媒體發生的一些事,無論大小,都令他們覺得新聞空間正在收縮,情況較過往悲觀。

他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作風強硬,從這個大環境看,短中期而言,他看不到香港新聞自由有令人樂觀的因素,基本法的相關保障,可能變得形容虛設。(編輯:朱建陵/馮昭)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民主未落實 台灣才是榜樣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