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委會:中共定義九二共識 是併吞台灣致命毒藥

2019/1/16 19:0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6日電)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稱,「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是刻意誤導。陸委會今晚透過書面指出,各界應認清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本質,就是併吞中華民國台灣的致命毒藥。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上午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馬曉光在會中宣稱,謀求國家統一是「九二共識」應有之義;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將二者混為一談是「刻意誤導台灣民眾」。

大陸委員會今晚間透過書面回應指出,1992年兩岸會談最終並未達成共識,國台辦長期以來混淆視聽,欺瞞事實。各界應該要認清中共定義的「九二共識」本質,就是併吞中華民國台灣的致命毒藥,絕非部分人士所說的「保命仙丹」,不能再跟隨呼應。

聲明強調,中共領導人在所謂「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談話已重新定義「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同屬一中、共謀統一」,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兩者都為達其統一意志,台灣人民從來沒有接受。

聲明指出,陸委會已多次說明,總統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在立法院應詢時談話,僅在陳述1992年李登輝政府立場,蔡總統並未承認談判過程中已有「九二共識」,更無所謂執政後拒絕「九二共識」的謬論。

除此之外,中國大陸近日出版「網絡法治發展報告」藍皮書聲稱,2017年的世界500強企業中,有66家外企「錯誤標示」台灣,53家外企「錯誤標示」香港。

對此,陸委會聲明表示,國台辦罔顧事實、轉移台灣民眾不接受「一國兩制」焦點,又在國際企業間霸道打壓台灣,這種嚴重侵犯中華民國主權尊嚴、企業營運自主及傷害台灣民眾感情的不當作為,更讓台灣人民認清其欺騙性及虛偽面貌,政府只會更加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民主體制,永遠不會妥協。

聲明並強調,陸方歪曲強拗無助兩岸和平。對於國台辦批評蔡總統,及陸方一再施壓外國企業矮化中華民國國名的惡劣作法,陸委會表達嚴正抗議與不滿。(編輯:張淑伶)1080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