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內外情勢詭譎 習近平:力保大局穩定

2019/1/21 19: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21日電)面對2019年國際情勢複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天在省部級領導專題研討班分析7大領域風險強調,要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

此前因中國各省市自治區的省級人大與政協開會時間,陸續出現提前或延後,出現21至24日的政治日程空檔。媒體臆測認為,可能是要召開2018年底未按慣例舉行的中共19屆四中全會,今天才證實是省部級主要領導專題研討班。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此新聞通稿還有標註兩個重點: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

報導稱,習近平在講話中就防範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

在政治面,習近平強調,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

他說,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在意識形態面,習近平表示,要持續鞏固壯大主流輿論強勢,加快建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要高度重視對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確保青年一代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在經濟面,他指出,當前中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

習近平強調,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既要保持戰略定力,推動中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又要增強憂患意識,未雨綢繆,精準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

在科技面,他指出,科技領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強化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域的重大科技任務的統籌組織,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加快科技安全預警監測體系建設。

在社會大局穩定部分,習近平指出,要確實落實保安全、護穩定各項措施,下大氣力解決好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問題,全面做好就業、教育、社會保障、醫藥衛生、住房市場調控等各方面工作。

在外部環境判斷上,他表示,中國外部環境複雜嚴峻,要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發展安全兩件大事,既聚焦重點、又統攬全域,有效防範各類風險連鎖聯動。要完善共建「一帶一路」安全保障體系,堅決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在黨的建設上,習近平重申,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零容忍的決心絲毫不能動搖,打擊腐敗的力度絲毫不能削減,必須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決打好反腐敗鬥爭攻堅戰、持久戰。

報導稱,習近平最後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是各級黨委、政府和領導幹部的政治職責,要強化風險意識,常觀大勢、常思大局,科學預見形勢發展走勢和隱藏其中的風險挑戰,做到未雨綢繆。(編輯:邱國強)1080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