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讀習講話 港媒:陸續有大老虎要打

2019/1/22 10:47(1/22 11: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2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天在省部級領導幹部的專題研討班上講話,有港媒猜測,從其講話看,今年中國的反腐肅貪還會陸續有「大老虎」湧現。

新華社報導,這次集會全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昨天上午在中央黨校開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了講話。

明報今天刊登題為「習近平為何憂心忡忡」的文章,分析習近平的講話重點並猜測其背後意義。

文章首先指出,中國部分地方「兩會」(人大與政協)近日紛紛改期,原因原來不是為了中共「四中全會」,也不是什麼大事,而是上述一年一度的研討班。

文章表示,習近平的開班式講話主要圍繞「風險」和「憂患意識」,當中20多處提及風險,可見在習近平眼中,今年的日子「不好過」。

但不同於外界理解的金融風險,習近平所講的風險範疇包括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領域。

在政治安全方面,習近平提到「加快建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推進依法治網」,文章據此解謮:看來中共已把網路看作攸關生死的決戰之地,今年對網路的監控會進一步加強。

文章又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反腐敗方面提及「反腐敗鬥爭還沒有取得徹底勝利……」,把反腐敗形容為「攻堅戰」,這可能意味著,繼陝西前省委書記趙正永落馬之後,今年的反腐肅貪還會陸續有「大老虎」湧現。

在講話中,習近平未提及中國和美國的貿易戰,但提及「……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文章表示,「這番談話是否意味著即使3月2日中美未能達成協議,中方也做好了萬全準備?」

此外,習近平在談話中很強調「鬥爭」,比如「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加強鬥爭歷練,增強鬥爭本領……」,文章認為,將「鬥爭精神」提到如此重要地步,這在毛澤東之後歷任中共領袖中,無出其右。

文章表示,習近平此時以「鬥」字當頭,耐人尋味。(編輯:翟思嘉)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