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維族女控再教育營 中國外交部罕見大篇幅回應

2019/1/22 11: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維吾爾族婦女米日古麗.圖爾蓀日前接受CNN訪問,控訴中國壓迫維吾爾族人致死。中國外交部21日罕見地大篇幅回應此事,稱相關指控經查核,是完全不符合事實的謊言。

米日古麗.圖爾蓀(Mihrigul Tursun)曾在2018年11月28日於美國國會一聽證會上以證人身分表示,新疆警方將她關在一間有50多名女子的牢房,並在關押期間目睹9名女子死亡。米日古麗說,她有一子在烏魯木齊兒童醫院死亡,她「未被告知其子入院治療原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日前發表報導,引述米日古麗•圖爾蓀的相關經歷。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21日的外交部記者會上被問到此問題。

她先問,「今天有CNN的記者來嗎?」得知沒有後,華春瑩說,收到CNN通過郵件發來的問題單後,官方高度重視,第一時間向新疆自治區有關部門了解核實情況。「但是,CNN顯然不願意等到我們核實的結果,週末就已經刊發了有關報導。」

她表示,經查核,米日古麗•圖爾蓀共有2子1女,兒子木俄子與女兒艾林娜曾在中國落戶,2018年與米日古麗一起註銷中國國籍,同年4月22日,米日古麗和丈夫攜木俄子、艾林娜持埃及護照離境。

米日古麗的另一個兒子木艾子沒有在中國落戶,早於2016年1月就由米日古麗攜帶離開中國赴土耳其。華春瑩說,米日古麗聲稱一子在烏魯木齊兒童醫院死亡,「是完全不符合事實的,完全是別有用心的謊言」。

華春瑩說,2017年4月21日,米日古麗因涉嫌煽動民族仇恨和民族歧視被新疆且末縣公安局短暫刑事拘留20天。除此之外,米日古麗於2010年至2017年間,曾先後11次往返於中國和埃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泰國、土耳其等國家。從來沒有被烏魯木齊警方關押,從來沒有收監情況,從來沒有在任何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收教。

華春瑩另外強調,真實性是新聞報導的生命線。她也說,米日古麗的聽證會證言成為美國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等人提出和推動「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的重要依據,但「美國國會議員基於一個撒謊者編造的虛假故事對中國政府和中國民族政策進行無端指責和攻擊誹謗,我們對此完全不能接受」。

她說,要求美方有關議員尊重最起碼的事實,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停止惡意汙蔑抹黑中國的宗教政策和治疆政策。類似這樣的荒唐鬧劇一次足矣,否則只會讓自己和美國更加信譽掃地。(編輯:翟思嘉/馮昭)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