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明通:2019兩岸關係更複雜 各界須團結

2019/1/22 17:13(1/22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2日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表示,回任至今初衷不曾改變,新的一年會繼續努力理順兩岸關係;但「習五條」已設定統一台灣進程,兩岸關係將更複雜,國內各界必須團結。

大陸委員會上午舉行新春記者會,由陳明通主持。他在會中表示,自己回任陸委會以來約10個月,自己的初衷不變,就是希望在工作崗位上,理順兩岸關係,繼續推動兩岸和平善意往來,「讓大家能夠賺大錢,士農工商安居樂業」,只要自己在位一天,「都會一本初衷,繼續努力」。

但他也表示,兩岸關係複雜度、美中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即崛起大國與原本統治大國將不免一戰),經貿、安全競逐等都超乎他的想像,「習五條」更將統一台灣進程推向新的歷史歷程碑,陸方企圖透過「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併吞、消滅中華民國。這種框架下,兩岸關係在新的一年會更加困難,因此國內各界必須團結。

對於「九二共識」,陳明通認為,很多爭議都是假議題,他日前也已對「九二共識」還原真相,以及中國國民黨的兩岸立場,做出說明與回應。「這個議題纏鬥18、19年,我沒興趣繼續討論下去」,繼續爭執也沒有意義。

陳明通預計明天下午2時赴高雄市政府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會晤。他表示,在大陸政策這塊,中央地方可以通力合作,但要合作總要先交換意見,因此他願意聽取地方需求與看法。對於各縣市政府成立兩岸小組與中央對話,他持正面肯定看法。

有記者追問,接下來是否會晤台北市長柯文哲,他則表示,拜會各地方首長是陸委會應做的事,很願意去請教。

對於30日將與台北市議員高嘉瑜開直播,陳明通則表示,可能會談談非洲豬瘟議題,以及文化領域上的看法,或生活意見交換等。他還說,這是他第一次直播「大家很期待,我也非常期待」,「我穿西裝打領帶(開直播),像個老古董,說不定也有一種反差萌」。(編輯:張淑伶)1080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