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北京內外交迫 台灣不必隨習五條起舞

2019/1/26 17:12(1/26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6日電)學者吳介民今天分析,中國企圖透過「習五條」拉攏及威嚇台灣,以緩和目前面臨經濟下行、全球圍堵等內外交迫窘境。中共有其脆弱性,台灣內部不需要隨之起舞,嚇唬自己人。

經濟民主連合對中政策組26日下午舉行2019年工作計畫說明會。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在會中發表「透析中國『習五點』:地緣政治、心理戰、與代理人培育」演講。

吳介民指出,美國為首的核心國家均已認知到,中國正在嘗試稱霸。因此,這些國家開始防堵中國快速從半邊陲國家,躍入核心技樂部。

他表示,因此,中國在經濟嚴重下行、經濟成長率下降、產業升級遭遇困境,群眾抗爭持續不斷的同時,也必須面對「一帶一路」倡議接二連三踢鐵板、美中貿易戰方興未艾,以及「印太戰略」包圍等。

吳介民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習五條」就是要彰顯對台灣的「宗主權」,藉此安撫與因應內外壓力。但從上述情勢來看,中共其實相當脆弱,甚至「有求於台灣」。

他舉例,中美貿易戰可能進階到科技戰,但中國的半導體技術仍遠遠不足以因應,必須極力拉攏、仰賴台灣的技術,這就證明「北京是有求於台灣的」。因此,台灣在美中台的框架下,未必都處於守勢,「我們也有籌碼」。

但他提醒,這次「習五條」推出後,國內部分媒體報導重點,傾向渲染中共的「統一步驟」,引起社會不安,這點就達成了中共心理戰效果。因此,他呼籲,各界不應隨之起舞,政府則應嚴防中共利用媒體滲透,在台設立代理人。

另外,吳介民指出,台灣內部有一股強勢的親中力量在持續成長,這股勢力又與台灣許多保守勢力在社會政策上結盟,例如反同婚等,這讓北京當局得以操弄、分裂台灣社會分歧,將使台灣越來越難達成民主防衛的團結,政府必須有所因應。(編輯:張淑伶)108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