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忌憚網媒興起 習近平提倡媒體融合發展

2019/1/28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率領政治局委員到人民日報集體學習,並以「媒體融合發展」作為主題。事實上,中共意識到網路媒體發展對輿論掌控的挑戰,因此藉由倡導融合發展進一步掌控媒體。

央視新聞微信公眾號27日整理出習近平2012年11月上台以來,提倡「媒體融合發展」的脈絡,並作解讀。

綜觀這些脈絡可看出,習近平倡導「媒體融合發展」,既是有感於網路等新型態媒體的傳播力量衝擊,也表露出中共必須藉由倡導「媒體融合發展」,全盤掌控從傳統媒體到新媒體的每個環節。

央視這篇長文中提到,習近平「為何如此重視媒體融合發展」的理由是,媒體格局、輿論生態、受眾對象、傳播技術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特別是網路媒體正催發「前所未有的變革」,使「新聞輿論工作面臨新的挑戰」。他因此認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中共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

早在習近平上台之初的2013年8月19日,他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就說,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基本不看主流媒體,大部分訊息都從網路上獲取。「必須正視這個事實,加大力量投入,盡快掌握這個『輿論戰場上的主動權』,不能被邊緣化了」。

習近平當時還說,要「解決好『本領恐慌』問題,真正成為運用現代傳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裡手』」。

時隔5年,習近平在2018年8月21日、同樣是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說,要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讓中共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更要紮實抓好縣級的「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地「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到了今年1月25日,在人民日報舉行的政治局集體學習中,習近平指示,要加強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發展網站、微博、微信、電子閱報欄、手機報、網路電視等各類新媒體,積極發展各種互動式、服務式、體驗式新聞訊息服務。

習近平說,上述作法是要實現「新聞傳播的全方位覆蓋、全天候延伸、多領域拓展,推動黨的聲音直接進入各類用戶終端,『努力占領新的輿論場』」。同時,他還強調要「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網路空間更加「清朗」。

央視這篇長文還說,必須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

至於具體作法,習近平曾在中共2014年8月18日通過的「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中說,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編輯:邱國強/朱建陵)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