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占中發起人陳健民:笑話

2019/1/29 14:34(1/29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9日電)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倡議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香港「占中三子」之一的陳健民今天說,北京當局至今不敢在香港落實真普選,對台灣還提一國兩制,根本是「笑話」。

2014年香港「占中」運動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29日上午出席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主辦的「雨傘運動與東亞民主展望」論壇。陳健民在回答中央社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陳健民說,中共接管香港以來,至今沒有落實民主普選,「根本沒有實踐一國兩制,還拿一國兩制向台灣提出統一,根本是笑話」。

他說,如果北京真有誠意處理所謂的「統一」問題,「先給香港民主普選再談吧」。

另外,香港民主派人士近期來台,接連被親北京港媒跟拍,還被控「港獨、台獨合流」。陳健民表示,北京當局這種做法顯示他們對香港、台灣民主社會的恐懼。台灣與香港不需要感到恐懼,應該有的自由交流還是要做,「越是恐懼,自由反而越容易失去」。

過去來台也曾被控「港獨」的戴耀庭則在受訪時表示,特定媒體利用民主社會特質,配合專制政權,透過「銳實力」打壓自由空間,對民主派而言,「是場難打的仗,也是必然的事實」。

但他認為,隨著社群媒體的發展,主流媒體的效果正逐漸遞減,民主派也能透過社群媒體提出不同的想法。因此,面對銳實力滲透,最關鍵的還是應該強化公民社會的力量,將信念帶到社會基層。

2014年9月28日在香港爆發的「占領中環」(後稱「雨傘運動」),目的是為了爭取在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落實真普選,抗爭行動持續到當年12月15日落幕,估計香港700萬人中有120萬人參與。

回顧傘運結束至今,戴耀庭上午在會中提到,可能有很多香港朋友覺得灰心,甚至有部分人放棄,想要離開香港,「但這是一個社會運動,特別是要向共產黨拿權利,一定是比較長的過程,需要一些人繼續將這把火點燃下去」。

陳健民則表示,台灣民主轉型的過程也不是一下子就達成的,因此現在最重要的是鼓勵香港學生與青年,帶著更遠的眼光。「哪有運動不失敗的,但只要民主精神能持續下去,就沒有失敗」,當局或許可以打壓制度,但無法打壓心靈。

傘運結束後,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等人在2017年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等罪名,最高刑罰為監禁7年。他們去年底出庭接受審訊時,全部否認控罪,法官宣布將於今年4月9日作出裁決。

對於被控罪甚至可能入獄,3人今天均表示並不擔心,反而覺得內心相當安定。

陳健民表示,願意承擔法律責任,但當局指控的罪名旨在破壞、打壓公民權利,因此他們不會接受。「對我們來講,最重要的法庭是在每個香港人的心裡,在歷史裡,因此我們對審判沒有恐懼」。

戴耀廷則表示,如果進去坐牢,能燃起更多香港人心中「繼續爭取公平正義、繼續公民抗命,以非暴力方式改變香港社會」的希望,是非常值得的。他不會接受港府所指控的罪名,他唯一承認的罪名就是「散播希望」。(編輯:楊昇儒)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