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粵港澳大灣區宣講在港舉行 社民連抗議

2019/2/21 13:04(2/21 2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1日電)香港、澳門和廣東當局今天在港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將由聯繫人轉為更積極的參與者角色。

宣講會早上在海洋公園一家飯店舉行,林鄭月娥、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廣東省長馬興瑞、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及發改委地區經濟司司長郭蘭峰等人出席並致辭。

宣講會舉行期間,泛民主派的社會民主連線數名成員在場外集會示威,抗議大灣區規劃沒有諮詢港人意見,削弱「一國兩制」,令港人「被規劃」。

林鄭月娥說,香港憑著優越地理位置及自由市場等因素,多年來在國際競爭力名列前茅,但隨著國際及周邊地區競爭加劇,香港的優勢縮小,正面對嚴峻挑戰。

她說,參與大灣區發展可以為香港注入新動能及新機遇,各界應抓緊機會,創造對自身更有利的條件。

她說,香港將會把大灣區發展變為推動香港經濟的新動力、新方向,令全港市民成為受惠者,並強調香港參與大灣區發展不會牴觸「一國兩制」,而是豐富其內涵。

身兼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的林念修說,大灣區建設牽涉1個國家、2種制度、3個關稅區和3種貨幣,在國際上沒有經驗,需要把握4項原則。

原則之一是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

第二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遵從法治,各政策公告實施要確保依法依規、程序正當;第三是堅持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馬興瑞致辭說,廣東會主動與港澳共同做好謀劃落實工作,舉全省之力,推動大灣區建設,對接北京中央要求、港澳所需、灣區所向、廣東所能。

在場外示威的社會民主連線成員批評,當局為了配合大灣區,花了龐大金錢興建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等,勞民傷財。

北京當局3天前首次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香港將在金融、航運和貿易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澳門則主要發展旅遊休閒中心。

大灣區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廣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佛山市、惠州市、東莞市、中山市、江門市、肇慶市。

綱要指出,大灣區有幾個戰略定位,包括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大陸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編輯:陳家倫)108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