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電視劇虛構摸金符 穿山甲再變獵物

2019/2/28 12: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8日電)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估計,在最近10年裡,至少有100萬隻穿山甲被捕殺。過去穿山甲貿易集中在中藥市場和餐館,但近年盜墓劇中虛構的穿山甲「摸金符」,成了民間的文玩收藏。

綜合中國大陸觀察者網等媒體報導,今年的國際穿山甲日上,中國首部野生中華穿山甲紀錄片「尋找最後的穿山甲」公布了一個新趨勢:穿山甲的爪子近年被做成梳子和「摸金符」,出現在中國古玩市場。

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工作人員去年在中國文玩古玩類市場,發現從非洲而來的巨大穿山甲甲片被雕刻成售價不菲的掛飾、梳子,有些做工精緻的掛飾可賣到人民幣2000元(約新台幣9200元)。

TRAFFIC工作人員還發現了以往不常見的穿山甲爪子,經文玩老闆介紹後才知道這是「摸金符」。

「摸金符」是中國暢銷小說「鬼吹燈」杜撰的一種道具,書中描述它是由穿山甲爪子製作的一種裝飾物。一些不肖商人利用戲劇熱度,把穿山甲爪子做成吊墜,宣稱佩戴後可以像劇中主角一樣「驅邪」和「避鬼」。

網路上也有販賣穿山甲爪子的商家,但因為是網路交易,不容易追蹤。

網民批評,竟有如此多人相信一個虛構物件能像電視劇中所說「辟邪驅鬼」,「連常識都沒有還玩文玩」、「穿山甲算死得最冤了,因為這些莫名其妙的事情,離滅絕就差半步。」

穿山甲因人類的各種私慾面臨絕種威脅。中醫認為,穿山甲的鱗片可入藥,也有人將穿山甲擺上餐桌,滿足口腹之欲,催生出瘋狂的非法盜獵和交易市場,並且屢禁不絕。(編輯:翟思嘉/陳家倫)108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