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籌畫大灣區發展 港府謀求日本合作

2019/3/13 16: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10月底曾訪問日本幾天,目的之一是推動創新科技合作。據了解,林鄭月娥稍後有可能再次訪日,尋找日本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的可能性。

林鄭月娥去年10月訪日時,會晤了日本政府高層官員、議員、政商界人士和專業人士,並出席了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邁向全球,首選香港」論壇,以及由香港旅遊發展局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活動。

林鄭月娥也參觀了東京的創科機構和大學,嘗試開拓港日在創科方面的合作空間。

據消息透露,繼去年底訪日後,林鄭月娥稍後有可能再次訪日,而從當前客觀形勢看,一旦成行,這次參訪更具政治意義,有其較高的戰略方向。

不願具名的分析家說,北京方面上月中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綱要後,3地正按計畫落實建設規畫;大灣區建設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畫的經濟戰略,與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東京灣區相提並論。

據分析,為了謀畫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日本的東京灣區也許可作借鑒。因此,林鄭月娥訪日並考察能否從東京灣區學到什麼,這是正常的方向。

此外,日本科技先進,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重點之一是創新科技,林鄭月娥再度訪日並尋求合作機會,也是可想像的事。

分析家並指出,當前一個較為客觀的國際戰略因素是中國和美國的創新技術競爭日益白熱化,而美國內部對香港的「大陸化」也有所警惕和批評,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為了拓展大灣區而尋求美國合作的過程可能會較為困難。

為此,港府把目標和重點轉向日本也是合理的,因為日本既是全球重要經濟體,香港與日本的經貿和文化也往來密切。再說,當前中日關係處於較好水平,有利香港開拓對日經貿關係。

不過,也有分析指出,從宏觀角度看,日本是美國盟友,大方向都得要依附美方的想法。在粵港澳大灣區問題上,如果美方有想法,不排除會向日本「提意見」。

再者,就日本本身而言,它至今尚未表態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而北京方面正期待粵港澳大灣區與「一帶一路」融合發展,這可能令日本無法對粵港澳大灣區進行戰略定位,影響潛在的合作。

另據分析,東京灣區是以東京為中心而自然地對外輻射發展所形成的,也是日本境內的事,粵港澳大灣區則涉及3個不同行政管轄的地方,與東京灣區不同,彼此如何借鑒也是問題。

儘管如此,粵港澳大灣區提出後,確是引起日方的關注,而日方近年尤其重視深圳創新科技行業的快速崛起,不少政界人士前往參訪,加上日本近年擔憂美國的一些做法,港府此時尋求強化對日經貿合作,促使日方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未嘗不是一個可行方向。(編輯:周慧盈)10803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