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周小川:中國金融業開放還有很大空間

2019/3/29 12: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9日電)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今天表示,中國金融業開放還有很大空間,開放外資機構對中國金融市場競爭有好處,不會對中國市場和金融機構造成實質損害。

綜合陸媒報導,周小川今天在博鰲亞洲論壇上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上述表示。

他說,外資機構早在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就進入中國,但中國金融業對金融機構的准入程度開放不高,因此還有很大的開放空間。

至於開放外資後,是否會讓中國本土的機構生存困難,周小川認為不會,因為從外資在整個中國商業銀行的百分比、保險業外資的百分比等來看,中國的金融機構在很多層面都已經站穩腳跟。

金融機構的業務範圍必須取得專項許可。周小川說,最近中國的公司債市場發展較快,外資機構也希望從事這方面業務,他認為應該允許進入中國的金融機構業務範圍更擴大,這類競爭不會對中國的金融機構造成實質性的損害。

去年時任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出席活動時曾表示,到2017年年底,外資銀行總資產僅占中國銀行業總資產的1.32%,外資保險公司的總資產占比和保費收入市占率分別為6.71%和5.85%,處於較低水準。中國的商業銀行和保險業絕大多數都已由本土機構占得先機。

因應外界對中國應更加開放的要求,中國的金融服務業開始降低准入門檻,預計未來還會更加放寬限制。去年8月中國銀保監會已宣布,取消中資銀行和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實施內外資一致的股權投資比例規則,持續推進外資投資便利化。(編輯:陳家倫)108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