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文哲會見李文輝 想連結北台灣與長三角經濟

2019/4/11 11:54(4/11 13: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1日電)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與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見面,磋商雙城論壇相關事宜,他表示,雙方達成一個想法,就是連結北台灣與長三角的經濟,強調從最沒有爭議的部分著手。

陸委會昨天向中央社記者證實,李文輝、上海市台辦副主任李驍東等6人預計停留台北3天,磋商雙城論壇相關事宜;而柯文哲昨天接受議員質詢時表示,兩岸一家親是他的底線。

李文輝今天上午10時左右抵達台北市政府,與柯文哲會面,歷時約40分鐘,對於雙城論壇日期敲定沒,李文輝離開時表示「還沒訂、還沒訂」。

柯文哲說,他接見別的外賓時,旁邊要有一位翻譯,但他與李文輝語言溝通沒有障礙,而雙城論壇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0年,兩岸關係密切,原則上會續辦,但從最沒有爭議的經濟著手。

他表示,台灣目前有200萬人在大陸,單在上海市就有50萬人、長江三角洲經濟區就有70萬,所以也與李文輝達成一個想法,即透過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連結北台灣與長三角的經濟。

有媒體詢問柯文哲是否要追隨高雄市長韓國瑜腳步「拚經濟」,柯文哲說,不能這麼說,會從從經貿著眼是因為「大家一起合作賺錢最沒爭議」。

至於對兩岸一家親的立場,柯文哲重申,目前是底線沒錯,而他態度一致,就是表達善意,雙城論壇為兩岸間城市交流,因為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可以促進交流。

柯文哲說,自己明白向李文輝表示,不會在外說出「台灣與大陸沒有隔閡與爭執」一席話,因為這是不可能的。

另外,柯文哲日前訪美時,提親美友中為台灣最適當國家戰略,有媒體詢問李文輝是否對「親美友中」想法感冒,柯文哲說,「這是一個平衡,友中他怎麼會感冒?」並指自己提親美友中想法是與美國、大陸都能做朋友,不是在兩邊搖擺。

他說,不需要因為與一方做朋友而與另一方打架,「甚至要倒過來說,你們兩邊能不能合作一下」,表示自己在美中之間沒有所謂的左右逢源與左右為難,就是「做該做的事」。

面對媒體追問「中國未必可接受你與美國做朋友」,柯文哲說,世界上與美國、中國為邦交國的國家多的是。

對於民進黨、國民黨總統人選提名初選時程延後,柯文哲說,對他而言,他是所有人裡面最自在的,「沒有說一定要怎樣,我最輕鬆」。(編輯:張銘坤)108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