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政治人物接連踏足中聯辦 學者憂示範效應

2019/4/16 12:29(4/16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6日電)對於中共當局接連安排台灣政治人物踏足中共駐港機構「中聯辦」大樓,學者王智盛憂心,當這種行程成為台灣政治人物訪港「標配」時,便會產生間接承認「一國兩制」的示範效應。

繼高雄市長韓國瑜3月進入香港、澳門中聯辦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行15日訪問香港,昨天傍晚也進入香港中聯辦大樓,會晤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從這兩次行程可以看出,北京當局正在塑造「進入中聯辦是台灣政治人物訪港的標配(必要行程),如果沒有,就代表你(台灣政治人物)的層級不夠」。

他認為,雖然韓國瑜、宋楚瑜與王志民見個面,不至於「賣台」,但產生的示範效應卻是,台灣政治人物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習五條」之後,必須透過訪問港澳中聯辦「打擦邊球」,間接承認支持「一國兩制」。

根據香港中聯辦這兩次發布的新聞稿,王志民3月22日向韓國瑜「介紹了香港回歸祖國21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昨天則對宋楚瑜說,「處理有關涉台事務是香港中聯辦5項職能之一,我們歡迎台灣朋友到訪中聯辦,並熱忱為廣大台胞服務」。

對此,王智盛表示,中聯辦過去會隱身幕後,對香港特區政府對台交流下指導棋,如今現身幕前,代表在「習五條」推出後,刻意凸顯「一國兩制」對香港的效果,藉此連結台港關係,提升中聯辦在台港關係上的主導地位,將對台推動「一國兩制」的「陰謀」變「陽謀」。

對於政府擬修訂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直轄市長赴港、澳時,建立像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審查機制,王智盛則認為,亡羊補牢是必要的,但不能一直處於被動追逐單一事件,修改若干條文的狀態。

他強調,政府當務之急是靜下來,針對中共對台「銳實力」入侵等,進行法規通盤檢視、檢討,「這樣才是治本」。

港、澳中聯辦全稱分別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另一套名稱則是「中共中央香港工作委員會」、「中共中央澳門工作委員會」,為中共黨國體制下的「一套班子、兩塊牌子」機構。

根據「中國共產黨工作機關條例」,中聯辦屬於「中共中央派出機關」,「是黨委為加強對特定領域、行業、系統領導而派出的工作機關,根據有關規定代表黨委領導該領域、行業、系統的工作。」

例如,港澳「中聯辦」就有「聯繫外交部駐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澳門)部隊」、「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澳門)的中資機構」等職責。(編輯:楊昇儒)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