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國台辦和中聯辦是什麼單位 一次看懂

2019/3/25 10:36(3/25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5日電)在台灣民眾印象中,「國台辦」似乎是個在螢光幕上專門宣達中國對台政策的單位;而高雄市長韓國瑜港澳行引發爭議的「中聯辦」,卻讓不少港澳民眾認為是特區政府背後的影武者。

國台辦,全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但實際上,它還有另一個名稱是「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簡稱「中台辦」、「中央台辦」或「中共中央台辦」。同一個單位卻有兩種名稱,在中國的黨政體制裡十分常見,俗稱「一套班子、兩塊牌子」。

根據官方定義,國台辦、中台辦的職責是「研究、擬訂對台工作方針政策;貫徹執行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對台工作的方針政策」。也就是說,國台辦、中台辦是中共政權對台工作的負責單位,也是對台的窗口。

需要注意的是,中國國務院明文規定,「國台辦」與「中台辦」是「一個機構兩塊牌子」,列入「中共中央直屬機構序列」,而不是國務院的機構。因此,「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才是這個單位的實質名稱。

但在名稱上,這個單位除了與台灣政黨往來時使用「中台辦」外,其餘場合都使用「國台辦」。以至於大多數台灣民眾,都忽略了「國台辦是皮、中台辦是骨」的事實。

至於「中聯辦」,香港和澳門各有一個,全稱分別是「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都是港澳主權轉移到中國後才改名的單位。在此之前,它們是以「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新華通訊社澳門分社」的名義存在。

和「國台辦」與「中台辦」的關係一樣,這兩個中聯辦也是「一套班子、兩塊牌子」。他們的另一個名稱,分別是「中共中央香港工作委員會」、「中共中央澳門工作委員會」,簡稱「中央香港工委」、「中央澳門工委」。

根據官方定義,港澳「中聯辦」的職責是「促進港澳與內地之間的經濟、教育、科學、文化、體育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聯繫港澳社會各界人士,增進內地與港澳之間的交往。反映港澳居民對內地的意見」。

值得注意的是,港澳「中聯辦」還有「聯繫外交部駐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澳門)部隊」、「聯繫並協助內地有關部門管理在香港(澳門)的中資機構」、「處理有關涉台事務」等職責。

光從字面上看,港澳「中聯辦」既能聯繫共軍駐港澳部隊,且能聯繫並管理在港澳為數眾多、且資產龐大的中資機構,可運用的權力之大,可見一斑。而其對港澳人士的「聯繫」,往往涉及有利於北京的政治目的,這也使得中聯辦是港澳特區政府「影武者」的說法,不脛而走。(編輯:楊昇儒)10803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陳明通:韓國瑜不提一中各表 猛講九二共識
172.30.14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