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六四紀念館重開 支聯會堅持平反六四

2019/4/26 13:51(5/14 11: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6日電)香港「六四紀念館」今天重新開幕。支聯會主席何俊仁強調,開設紀念館是要保障歷史真相和追尋「平反六四」。

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多年前在尖沙咀一棟大樓開設紀念館,但其後受到大廈業主反對,於2016年遷出。在歷經3年選址和部署後,新館今天在旺角一棟大樓重新啟用。

何俊仁在紀念館重開儀式上說,設立紀念館是要保障歷史真相,繼續爭取歷史公義,追尋平反六四,追究屠殺責任,這是他們的信念、決心和承擔。

他說,選擇今天重開紀念館,是因為這是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日子;1989年的今天,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將當時和平的學生運動定性為社會動亂,並將其個人決定刊登在人民日報,把學生運動推向與政府嚴重對立,日後更釀成屠殺慘劇。

本月初,紀念館仍在裝潢期間,大門和電插座曾遭人破壞,何俊仁對此說,相信破壞者背後有政治動機。

支聯會方面估計,紀念館日後可能會繼續遇到類似阻撓和打壓,他們會步步為營,堅持走下去,「無論面對多龐大的專制工具,多強大的急風暴雨」,他們也不會退縮,奮戰到底。

紀念館重開首日,其所在大樓外約有20名自稱是當地社區居民的人士示威,表示反對支聯會在大樓內設館。

對於有人反對在社區內設館,以及是否擔心新館會出現舊館被逼遷的問題,何俊仁說,他們已準備好面對各種滋事和挑戰,有信心維持新館繼續存在,不必擔心。

「六四紀念館」重開,主題是「記憶。公義。希望」,裡面展示了與1989年北京學運和「六四事件」相關資料,有圖片、影音和書籍等。

紀念館也陳設包括王楠和吳向東等「六四」死難者和倖存者的證物。前者是「天安門母親」成員張先玲的兒子,後者是徐珏的兒子;兩人的遺物由母親捐出。

紀念館也展出了日前剛去世的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張健在「六四」期間中槍的子彈。(編輯:繆宗翰)10804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