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真人版花木蘭住土樓 中國網民傻眼

2019/7/9 12:09(7/9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上海9日電)由中國演員劉亦菲主演的迪士尼真人版花木蘭預告片8日引發中國網民討論。片中的花木蘭住在土樓,和木蘭詩所述有出入,網民從小細節中看出西方對中國文化認知的偏誤。

花木蘭真人版預計2020年春季上映,儘管距離上映還有逾大半年時間,但由於花木蘭是迪士尼公主系列電影中唯一的中國主角,首支發布的預告片8日已經在微博上引爆中國網民討論。

90秒的預告片一開始呈現花木蘭騎著馬在綠色草原上奔馳回家,鏡頭接著切換到一棟土樓,花木蘭的家人在土樓中告訴她,已經幫她找到可以成親的好婆家,花木蘭聞訊臉色一沉。

前述內容僅短短30秒,就讓中國網民看到不太對勁的地方。根據木蘭詩,花木蘭應該是北方人,但土樓則是福建一帶的建築,「花木蘭怎麼會住在土樓裡」,立刻引來網民群嘲。

網民的嘲笑並非毫無根據,南華早報旗下inkstone指出,土樓是中國東南方的建築,對照下來就是當今福建省的範圍,土樓在13世紀至20世紀之間由客家人所建造。

儘管歷史上是否真有花木蘭、故事發生背景是在哪個朝代皆未可明確得知,但根據木蘭詩,花木蘭應該是北方人;學者也指出,花木蘭應該生長在北魏,大約是西元386年至535年之間。

木蘭詩提到,「朝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亦即花木蘭離開家的第一個晚上睡在黃河邊,再度暗示她是北方人。中國網民出言挖苦,她一天內就從福建到黃河,「我想她應該是搭高鐵」。

但也有不少網民出面替迪士尼解圍,認為西方人只是想要把中國元素呈現給世人,因而選擇比較有特色的福建土樓。儘管吐槽聲連連,但許多人還是對迪士尼選擇讓中國人自己演中國人感到驕傲。(編輯:翟思嘉)108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