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信仰逃離中國 秋雨教會信徒來台尋求赴美庇護

2019/7/9 23:38(7/10 0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朋達台北9日電)中國秋雨教會2018年遭遇官方打壓,100多名信徒被捕,並禁止信徒子女在教會學校就學。教會信徒廖強一家日前持旅遊簽證來台,期待政府能延長居留期,以完成赴美庇護的申請。

大陸委員會對此表示,難民法尚未完成立法程序,有關中國大陸人民申請庇護的相關處理機制尚未完備。但人權是普世價值,政府會在考量國際慣例、相關法律規範和人權保障及人道精神下,妥適處理相關個案。

成立於2005年的成都秋雨聖約教會,是中國官方控制之外的家庭教會。創會牧師王怡在從事神職前,曾是自由派學者,研究中國憲政轉型,著述頗豐。但因每年5至6月固定舉辦「為國家禱告月」以紀念五一二汶川強震和六四事件,導致長期受到官方嚴控。

廖強指出,2018年12月9日晚間,當地政府大舉逮捕了王怡、幾位教會長老和超過100位信徒。「警方先把你家裡斷電,等信徒開門出來看時,就把人控制住給帶走了。」

廖強當初也被帶到派出所訊問,但因並非秋雨教會第一次遭遇打壓,因此一開始他並不以為意。正巧當時他的大女兒任瑞婷正打算赴美就讀神學院,因此一度計劃等女兒到美國後,再讓妻子帶著兩個兒子以探親的名義飛往美國避風頭,過一陣子再回來。

但到2019年春節前夕,廖強再度被帶到派出所訊問,且被銬上手銬拘留24小時。由於他的子女就讀秋雨教會主辦的學校,當時警察警告他「接下來就來好好整整你們的教育問題」,要求廖強把兒子轉到公立學校就讀,否則就要剝奪他們夫妻對子女的撫養關係。

有感於中國的教育體制強調無神論,秋雨教會的信徒在2012年共同募資成立教會學校,在2018年底被取締前,已經有小學到大學和一所神學院的架構,共有100多名學生。

曾就讀這所學校的任瑞婷指出,校內的老師都由信徒擔任,除了教授語文和理科外,也特別強調人文素養和古典教育。直到2018年底,廖強11歲的大兒子都還在就讀。

多年來,這座教會學校並未在官方註冊。廖強指出,地方政府都知道它的存在,除了要求改善防火設備外,並未取締。

除了大女兒任瑞婷和11歲的大兒子,廖強夫婦還收養一位3歲的養子。他說,一旦政府剝奪了對子女的撫養權,曾是孤兒的小兒子又要再度失去家庭,他完全無法接受。因此,為了子女的未來,他決定帶著全家逃亡海外。

任瑞婷今年初申請美國簽證時因故失敗,當時她也向簽證官表達了自己家庭所受到的迫害。而簽證官建議可到泰國申請聯合國難民署的難民資格。

但廖強一家人研究過後,發現在泰國申請難民身份曠日費時,可能會拖到半年以上。他並指出,以往曾有泰國的中國難民,被中共的眼線強行帶回國,因此幾經考慮,決定放棄到泰國申請庇護。

於是,廖強一家和女婿彭然共6人,申請了來台「醫美健檢」的自由行簽證。為躲避地方政府追蹤,他們先離開四川,從另一省搭機到泰國,再於7月4日抵達台灣。

但由於在台簽證只有15天,廖強一家尋求人權團體的協助,向政府爭取延長簽證,直到成功申請赴美庇護的資格。

自秋雨教會2018年底被打壓,至今已超過7個月。任瑞婷指出,目前教會牧師王怡、長老李英強和覃德富等人,仍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和「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且無法會見律師,下落不明。

任瑞婷表示,打壓過後,許多教會學校的神學生被遣送回本籍,信徒也被警方要求簽屬「脫離教會同意書」。而彭然也提到,警方對許多信徒的公司施壓,要求將他們開除,並透過對房東施壓、在鑰匙孔裡灌膠等方式,逼迫信徒離開成都。

她說,信徒接受警方訊問時,多被問到「平時怎麼奉獻」、「如何購買書籍」、「誰帶你來教會」和「誰是教會的領導」等問題,他猜測政府應該有意指控秋雨教會涉嫌經濟犯罪。

彭然指出,2018年底他被訊問時,曾聽到警方說「工作組還在這邊」、「要盡快解決秋雨」,因此推測中央可能有意藉著打壓秋雨這個具有500名信徒且自辦學校的教會,對中國的家庭教會殺雞儆猴。

廖強感嘆,自己從未想過有一天要逃離家鄉,但自己真的是「走投無路了」。而他知道台灣目前沒有「難民法」,也了解政府的難處,因此只求政府能多給自己和家人一段居留時間,以完成到美國的庇護申請。

他並表示,自己可能是第一個成功出逃的秋雨教會家庭,希望外界能關注王怡等人的人權處境,和中國信仰自由的問題。

協助廖強一家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秘書長邱齡瑤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應該快制定難民法,讓專責機關來認定與核實難民的身份。(編輯:邱國強)108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