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戴河會議開場似不遠 恐討論貿易戰及穩大局

2019/7/17 22: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共每年慣常舉行的「北戴河會議」何時舉行,再度引起注意。雖然目前尚無會議已開始的明顯跡象,但從日前河北省黨政高官親臨檢查,到當地13日起限行一個多月來看,距會議開場應已不遠。

至於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可能涉及的議題,一般認為,眼前對中國最棘手的美中貿易戰,應是首先需要取得共識的要務。而隨之而來的美中關係演變,對中國內外情勢可能產生的影響,並對上、下半年的相關工作作梳理規劃,應是與會者將討論的要項。

此外,在經濟已現疲軟下,中國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僅有6.2%,創27年來單季新低,加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如何確保經濟成長及社會穩定,防止經濟情勢疲軟影響穩定大局,進而平穩渡過10月1日的中共建政70週年,也是這場集會的重要課題。

同時,習近平緊抓黨內意識型態及黨建工作不放,近來頻頻開會強調其重要性,並交辦執行。如何確保成果於不墜,也可能是「北戴河會議」可能涉及的議題。

而6月間香港因逃犯條例修訂遭強烈反對,快速演變成至今未能平息的「反送中」示威風潮,港人對港府乃至於中共政權、「一國兩制」的信心受到極大挑戰。北京要如何因應,也被認為是這項集會可能觸及的議題之一。

今年「北戴河會議」的事前跡象,可先觀察管轄北戴河地區的河北省秦皇島市警方,先是在6月29日公告當地自7月13日至8月18日實施大範圍限行,特別禁止運送危險物品的車輛通行,形同預告「北戴河會議」及前置、善後的時間。

7月10日,河北日報報導,中共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8至9日率領河北省長許勤、省政法委書記董仚生,省委秘書長高志立等人,前往北戴河「調研檢查」。身為地主的河北省一、二號人物預先到現場檢查,除說明這項集會「馬虎不得」的重要性,也代表集會舉行日期已經不遠。

以往的「北戴河會議」,一直有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前先「輪番出巡」之說。但事實上,這一說法並未真正形成固定慣例。反而是7、8月若出現常委們在官媒上集體消失1至2週,才可能是會議已開始舉行之象。

7月至今,中共7名政治局常委中,只有總書記習近平有公開行程,到內蒙古考察調研。至於其他18名政治局委員,僅有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0至11日赴南京調研經濟形勢;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則於14至15日前往遼寧,調研當地的對外工作。(編輯:邱國強)108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