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維族透過抖音求救 中國官方:找使館就可以

2019/8/22 17:20(8/22 17: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22日電)有海外維吾爾人近日透露,蒐集到大量新疆維吾爾人表情哀戚地在親友照片前拍攝抖音影片,疑似對外求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聲稱,海外僑民如需協助,可向中國外館反映。

德國之聲報導,過去一週,抖音上突然出現大量新疆維吾爾人錄製的這類影片。長期在海外關注新疆再教育營議題的澳洲籍維吾爾倡議者希達雅特(Arslan Hidayat)在社群網站上看到這些影片後,決定將它們集結起來,並在推特上重新分享。

中國外交部22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耿爽在回答外媒相關提問時宣稱,沒看過這些影片,但中國政府一貫重視海外僑民合理、合法訴求,「如果他們需要幫助,他們可以向中國駐外使領館反映,我們會盡力提供幫助」。

根據其中一段網傳影片,一名維吾爾女子,在旋律哀傷的歌曲背景下,一面將手高高舉起,比出數字4的手勢,而視頻的背景中,是4名維吾爾男子的合影。這名維吾爾女子在影片中不斷落淚,卻不發一語。

新疆自治區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at Zakir)今年7月底曾聲稱,大約90%的維吾爾人都已從再教育營釋放出來,找到合適工作且賺了不少錢。但希達雅特認為,中國政府一直不願正式對外提出相關證據,所以這些影片或許也是新疆維族人否定政府說詞的一種方式。(編輯:邱國強)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