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法會補選遭取消資格 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勝訴

2019/9/2 14: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日電)香港眾志成員周庭今天在一起選舉呈請中勝訴,這可能會引起立法會一個議席進行補選,但她形容這是「慘勝」。

去年初,立法會港島區當選議員、眾志主席羅冠聰因為宣誓問題被取消議員資格後,周庭參加補選,但選舉主任以眾志黨綱支持「民主自決」為由,取消其參選資格。

泛民主派陣營的區諾軒其後在補選中當選,周庭則提出選舉呈請,希望澄清選舉主任的權力。

高等法院中午判處周庭勝訴,指選舉主任當時取消周庭的參選資格時,沒有問清楚其政治主張和立場,違反選舉程序。

但法官同時確認選舉主任有權判斷參選人的政治立場是否符合基本法,並有權取消其參選資格。

周庭說,這次判決的結果是,即使今後選舉主任詢問了參選人的政治主張和立場,卻仍有權取消他們的參選資格。因此,這次勝訴是一次「慘勝」。

高等法院同時判決區諾軒「並非適當當選」,這引起補選問題。但周庭說,相關議席是否要補選,還要視乎控辯雙方是否上訴。

對於因為主張「香港自決」而被取消參選資格,周庭向記者說,她至今仍主張「香港自決」,港人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編輯:楊昇儒)108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