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圓明園工程指南重現 可能展開初步修復

2019/9/15 13:35(9/15 15: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1860年北京圓明園遭英法聯軍燒毀劫掠,目前只剩遺跡,官方對復建或保留原樣一直看法分歧。今年,流散在民間的「圓明園匠作則例」被找回,圓明園將有依據展開初步修復,重現當年的繁華。

據圓明園遺址公園微信公眾號14日發文,「則例」始作於清乾隆年間、成書於道光年間的內府裝幀手抄孤本,是目前現世的第一本最完整、價值最高的則例,並第一次出現有關西洋樓的記載。

「則例」共兩函48冊,涉及建築、園林、工藝、材料、人工經費等內容,涵蓋修建圓明園所用之木、石、瓦、土、油、漆、裝修、畫、裱、佛像等用料、用工規格,並詳細介紹營建圓明園時的成規定律,「信息廣泛、事無鉅細」。園方認為,這將為圓明園未來整修帶來希望。

「圓明園匠作則例」過去一直流散在民間,近期,中國書店偶然發現相關訊息,採集後與圓明園管理處聯繫。8月6日,圓明園管理處與中國書店共同舉行了專家初審會,與會專家一致認定這套裝幀精緻的「圓明園匠作則例」為真跡,是研究皇家建築藝術、工程管理等的基礎資料,

園方表示,圓明園全部復建和一處都不建,這兩種觀點都有偏頗。圓明園既要保留滄桑,也要呈現昔日的輝煌。日後將根據「圓明園匠作則例」、和其他圖樣典籍,進一步完善大宮門、萬方安和、舍衛城、文源閣、紫碧山房等遺址的整修方案,以「增強民族自信,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編輯:翟思嘉/賴言曦)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