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勞工關注組織關閉 業界稱NGO已無生存空間

2019/10/2 21:0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外媒報導,中國大陸廣東省一家非政府組織(NGO)「木棉社工」昨天宣布關閉,當地勞工界人士指出,NGO已無生存空間,中國官方正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對NGO負責人實行嚴酷打壓。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廣東木棉社會工作服務中心(木棉社工)1日在官方微信公眾號發表告別信表示,木棉社工已啟動結束程序,公眾號也不再更新。

告別信說,「我們選擇安靜的離開,所有的情緒,都將化作養分滲進土裡,請相信種子終會發芽,萬物生長,那些熱烈的花朵,會再次明亮城市的天空」。

對於4個多月前被抓的創辦人童菲菲的下落,木棉社工並未披露任何消息。

據報導,木棉社工的告別信勾起眾多志工的傷感,短短幾小時已有近萬人閱讀並轉發。

目前這篇文章已經消失,該中心網站也已關閉。

報導引述關注中國勞工運動的人士說,許多溫和的NGO其實可替中國政府緩解勞資矛盾,但是卻往往在不知情中「碰到了紅線」。

另有曾經為勞工提供法律服務的不具名人士表示,不論是關注B肝歧視、愛滋病歧視或勞工歧視,NGO在中國大陸的生存空間已經越來越窄。

木棉社工由北京大學社會學碩士童菲菲於2013年4月在廣東省民政廳注冊成立,在廣州、深圳、中山與順德等地展開社區發展以及職校生服務專案,並進行社會工作培訓和研究,以及針對公共議題的社會宣導等。

報導說,木棉社工低調溫和的風格,一度獲官方的認可和協助。

但自去年深圳佳士勞工維權事件後,官方擔心經常接觸工人的機構可能促使工人的覺醒,成為不安定因素,因此以國家安全名義鎮壓所有涉及勞工關懷的民間NGO組織;今年5月和7月分別有多家NGO負責人和員工被抓。(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