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申請禁蒙面法緩生效再接再厲 香港法院6日處理

2019/10/5 2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香港「禁蒙面法」今天在爭議中正式生效,民主派立法會全體議員決定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暫緩這項法令的實施,並針對港府引用緊急法提出司法覆核。法庭決定6日上午10時開庭處理。

另一方面,繼今日近千港人戴著口罩遊行後,有網友在網上發起「反禁蒙面法大遊行」,號召300萬人明天下午上街,從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走到中環,「不見不散」。

今日下午再有大批市民無畏刑責,戴上口罩前往銅鑼灣遊行,並呼籲市民明日上街抗爭。晚間,有港網友在「連登」高喊「10月6日維園見」,號召300萬港人明日上街遊行。

香港01報導,香港立法會24名民主派議員今天決定向高等法院上訴,要求法庭針對禁蒙面法頒布臨時禁制令,並且對於香港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運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提出司法覆核。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認為,上述兩條法例都違反香港「基本法」,剝削並限制市民在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條例」保護下合理的人權和自由,完全不能接受。

此外,民主派議員說,制定禁蒙面法的過程完全繞過立法會,無視三權分立、互相制衡的原則。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內唯一合憲合法的立法機關,任何法例及附屬法例都應經立法會審議並通過,方能正式生效。

議員表示,港府這次繞過立法會,引用緊急法來訂立限制市民自由和剝削人權的惡法,勢必激起更強烈民憤,進一步將香港推向無法挽回的局面。全體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因此決定向高等法院上訴,希望禁止港府進一步摧毀法治。

面對港人持續近4個月的「反送中」抗爭運動,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下午宣布引用緊急法,與行政會議訂立禁蒙面法,並於今天零時起生效。

學聯前副秘書長岑敖暉和社民連梁國雄認為此法有違憲之嫌,在林鄭月娥宣布後的兩個小時內就為此申請緊急臨時禁制令,要求禁止於5日零時生效。

不過,高等法院昨晚開庭,決定拒絕批出臨時禁制令。(編輯:周慧盈/林克倫)108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