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研發非洲豬瘟疫苗 專家:沒那麼容易

2019/10/24 11:47(10/24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非洲豬瘟專題之二(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4日電)非洲豬瘟病毒存在世界近100年,至今還沒有疫苗。中國號稱自己研發的非洲豬瘟疫苗即將臨床試驗,台灣專家卻直言沒那麼容易成功,過去曾有使用疫苗反而讓疫情更嚴重的例子。

9月10日,中國農業科學院公布,該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篩選出一株非洲豬瘟雙基因缺失減毒活疫苗,在今年4月實驗室研究工作取得成功後,疫苗研發工作又於8月取得了新的重要進展,已提出生物安全評價申請,即將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的生物科技很不錯,但研發疫苗不是簡單的事,「如果非洲豬瘟的疫苗研發那麼容易,世界各大藥廠早就開發出來了」。

他還舉例,過去中國使用口蹄疫的活毒疫苗,使疫情更擴大,在1997年台灣得到的口蹄疫就是口蹄疫活疫苗演變而來的;在2006-2007年間,中國使用自己研發的一種藍耳病的活毒疫苗,結果變種,在2007年殺掉了約7000萬頭的豬。

積極研發疫苗的當然不只中國。賴秀穗表示,過去西班牙也用非洲豬瘟活毒疫苗,後來造成不可收拾的局面。目前西班牙正在研究活毒非洲豬瘟疫苗,據報導有成功的可能。

中國的非洲豬瘟疫苗之路確實還有段路要走。就在研製疫苗邁向臨床實驗的好消息公布後,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9月25日出席「大型生豬養殖企業穩定生豬生產發展研討會」時表示,企業不能完全依賴疫苗,要重視提高生物安全水準,「疫苗的研發需要時間,短期內不會有疫苗上市,企業不能把寶都押在疫苗上」。

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豬傳染病研究室主任仇華吉在回覆網友有關非洲豬瘟的各種問題時曾表示,真正要形成商品化的疫苗,至少需要2、3年或更長時間,這期間要對疫苗的安全性、免疫效力進行全面系統的評價,「對於非洲豬瘟疫苗,安全性永遠是第一位的」。

為何非洲豬瘟至今沒有出現有效疫苗?中國農業農村部去年10月在網站上曾經說明,這主要是因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類型多,數量龐大,免疫逃逸機制複雜多樣,可逃避宿主免疫細胞的清除。

這篇說明指出,現階段已研製的一些非洲豬瘟疫苗,雖然能誘導產生一定水準的抗體,但並不具備中和非洲豬瘟病毒的能力,無法達到有效防控非洲豬瘟的目的。

根據豬兜融媒體今年3月的報導,全球非洲豬瘟聯盟主任、德國非洲豬瘟及古典豬瘟國家參考實驗室首席專家布魯姆(Sandra Blome)表示,非洲豬瘟防控只能依靠嚴格的衛生條件、生物安全措施和即時的診斷。她也提到,中國散養戶較多,養殖設備也較簡陋,防控難度會更高。(編輯:周慧盈)108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不只物價變貴 非洲豬瘟對中國衝擊全方位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