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部:被害人保護不分國籍 陳同佳港女命案適用

2019/10/30 16:51(10/30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30日電)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今天表示,人權保障無國界,外國人在台被害,與國人均享有同等保護服務,港嫌陳同佳所涉港女命案當然適用,死者家屬可以申請補償及協助。

法務部今天下午舉行媒體茶敘,報告犯罪被害人保護業務現況,及有關外國籍被害人在台灣接受保護服務的案例,陳明堂做上述表示。

法務部官員指出,陳同佳案保護服務部分,士林轄區的保護官有通報,會給予被害人家屬協助,至於申請賠償部分,這屬於家屬的隱私,是否申請無法說明。之前曾申請並獲得賠償的案例,包括廣大興案的死者船長洪石成,家屬已領到最高額新台幣140萬元。

至於陳同佳案是否可以適用並啟動修復式司法,陳明堂指出,陳同佳人還沒到台灣,被害人家屬也不在台灣,因此還沒有到修復式司法階段,修復式司法不是強迫的,是以同意協商為主。

法務部發布新聞稿指出,隨著全球化與國際化趨勢,跨國境的觀光、商務、專業交流、通婚、就業、就學等活動日益增多,跨國人口移動遷徙頻繁,促使各國政府逐漸重視境內本國籍與外國籍、無國籍犯罪被害人的人權保障議題。

為落實現代保障人權平等原則及「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在民國100年已修法,使保護對象不因國籍而有差異,使犯罪被害人人權保障更加周延。

法務部強調,因外國籍被害人保護涉及相關機關業務,在行政院107年12月28日核定的「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方案」具體措施即明定相關業務主管機關權責。

以最近發生的南方澳斷橋事件為例,被害人多為外籍漁工,分由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法扶基金會、宜蘭縣政府勞工處等共同處理家屬聯繫、安置、受傷漁工協助。(編輯:李亨山)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