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寇健文:四中透露治理有缺點 將重回毛時代老路

2019/11/1 15: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1日電)中共四中全會昨天落幕,學者寇健文分析,公報觸及多議題,宛如「政見發表」,卻不時提及「完善」,等於坦言治理確有缺點;但未來在完善國家治理能力上,恐走回毛澤東的路子。

寇健文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面臨美中爭端、經濟成長放緩,及香港抗爭等三大問題,「權力、地位穩而不安」。而從公報用詞來看,多採用「集體主義」用詞,是控管趨嚴的訊號,「是回溯毛澤東的傳統」。

中國共產黨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10月31日下午閉幕並發表會議公報。「堅持與完善」成為貫穿會議的主軸,且訂下2035年基本實現、2049年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目標。

專研中共菁英政治的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歷屆中共四中全會大多聚焦「黨的建設」,今年卻涵蓋外交、經濟、台港澳等議題,「宛如一場政見發表會」,對應的即是中共當前面臨的三大難題「美中、經濟、香港」。

他表示,這次公報中大量提到「完善」,顯示習近平深知目前的國家治理確實有缺點,因此必須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但問題在於,習近平想做的現代化,是朝什麼方向推動?現在看來是(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路子」。

寇健文指出,這次四中全會公報大量使用「集體主義」用詞,強調「大我」,例如「堅持全國一盤棋」、「堅持公有制為主體」等,「這些毛時期的東西被再次強調」,「當強調『大我』的時候,就代表『小我』必須犧牲」。

值得注意的是,在19屆四中全會前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代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強調弘揚「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思想」。寇健文認為,這份文件恰好與四中全會公報前後呼應。

寇健文分析,這些內容均透露,習近平對政治本質的認知是「二元對立的衝突」。當國際因素等外部環境不再友善,逐漸影響政治威望時,就必須加強內部管控,「所以未來政治管控勢必會更嚴格」。

他認為,整體而言,習近平的權力與地位「穩而不安」,這次四中全會宛如他個人的「政見發表」,這讓人好奇,是否是為了彈壓內部而做的宣示。

寇健文指出,前中共領導人胡錦濤在2004年鄧小平百年誕辰的談話,也有類似「政見發表」情況,隨後即爆發與前一任領導人江澤民爭奪中央軍委權力的鬥爭。

寇健文認為,中共其餘幾位國家領導人與各地一把手未來幾個星期對四中全會決議的學習談話內容,將是重要觀察指標。倘若提及「習核心」的論述較少,或許就代表中共黨內出現政治分歧,屆時必須嚴密關注。(編輯:陳家倫)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黨官:19屆四中首度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圖譜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