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19屆四中全會後 港基本法23條恐再臨

2019/11/1 17: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言曦、繆宗翰台北1日電)中共19屆四中全會公報釋出對港澳治理的新訊息,對於中國政府未來是否緊縮對港治理,學者認為,原被終止立法的香港「基本法」第23條恐會再臨。

香港基本法第23條內容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針對「基本法」23條是否重臨,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從2014年的占中運動(又稱雨傘運動),到今年的反送中,港人力爭「真普選」的態度,讓北京認為必須更加堅持「一國兩制」中「一國」的框架,緊縮對港治理。

他認為,儘管不能確定時間點,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北京已將『基本法』23條納入議程」。

據星島日報報導,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香港這幾次的動亂,很多行為都違反「基本法」23條的規定,如香港的政治組織與外國政治組織有所聯繫等。

劉兆佳指出,北京寄望港府自行立法,但經過「反送中」後,北京不排除自行「出手」,如透過人大釋法、向行政長官發出命令,以及將全國性法律引入香港等方式,推行「基本法」23條。

針對香港情勢對中共高層決策帶來的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現在中共已不提「港人治港」,代表中共對港治理會更加緊縮,並加強愛國教育及「去殖民化」。

他認為,中共未來甚至不排除,由香港政府處理經濟議題,但政治收歸北京管理。

針對「反送中」五大訴求的走向,寇健文表示,北京可能會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目的是為了挽救港府嚴重低落的社會公信力;但對於不能「秋後算帳」的訴求,北京政府不會接受,因為這對中共來說「不合理」。(編輯:林克倫)1081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寇健文:四中透露治理有缺點 將重回毛時代老路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