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末代港督:中國造就了一代爭取獨立的香港人

2019/11/7 12:43(11/7 13: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近日表示,港英時期無法推進民主化,主要的阻力來自中國。他也稱,中國漠視「中英聯合聲明」,造就了一代爭取獨立的香港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6月曾強調,「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不再具任何現實意義,也與香港當前的社會問題無關。

彭定康近日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反對這種說法。他表示,香港問題恰恰體現中國在國際事務方面的雙重標準,「國際協議是別人要遵守的,不是中國需要遵守的」。他指出,若當年自己說英國租借香港的條約只是歷史文件,中國官員一定無法接受。

彭定康認為,中國政府實際上已放棄「中英聯合聲明」的內容和精神,因此香港主權移交22年,造就了一代想獨立於中國的香港人。

在港都任期內,彭定康曾推動政治改革,增加當年立法局議員的直選議席。而此舉引起中國政府不滿,表明主權移交後將取消相關改革。時任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的魯平也批評彭定康是香港的「千古罪人」。

反送中抗爭爆發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指出,殖民地時期的港人連上街遊行的權利都沒有,1997年後,香港居民才享有民主權利和自由。

對此,彭定康不否認港英時期沒有實現民主的說法,但堅持當年最大的阻力來自於中國。

報導指出,近年英國政府公開的外交檔案顯示,1950年代起,香港總督曾多次想推行選舉,但在中國領導人的阻止下不了了之。

報導也稱,1960年代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的周恩來曾向一名英國軍官表示,港英政府哪怕是引入一點點自治,都會被中國視為不友善的舉動和陰謀。周恩來認為,民主改革是讓香港走向獨立道路的手段。

彭定康表示,中國政府認為港人若像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其他英國殖民地一樣獲得民主,將會走向獨立。

因此彭定康認為,中國從來不支持民主化。並指中國政府的「你在1997年之前沒有這麼做,所以以後也不要批評我們」說法,是「老套的政治宣傳」。

面對香港目前的動亂,彭定康說,他不是不譴責示威者使用暴力,而是能理解他們為何採取暴力,「因為沒人願意和他們說話,也沒人真正去解決他們合理的擔憂」。

報導指,目前約有16萬香港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該護照雖賦予持有人英國國民身分,但不賦予他們在英國的居留、工作權。

彭定康表示,希望英國政府清楚表明,會更開放地對待這群要求在英國擁有工作權的護照持有人。

但他也指出,港人能否看見自己的未來,很大程度仍須取決於北京。(編輯:沈朋達/翟思嘉)1081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